基层干部的“山海情”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城阳街道党工委 卢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剧目《山海情》目前正在热播,该剧主要说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为了让西海固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实施“吊庄移民”政策,动员他们从山里头搬到银川附近的平原,发展生产再建新家园的故事。这是一部艰苦奋斗史,把“扶贫人”的无私奉献和“脱贫者”的勤奋勇敢描绘得淋漓尽致,给我们今天的基层工作也带来诸多的思考。

锻造过硬带头人。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发展壮大村党组织,重中之重是要选好带头人。《山海情》中马得福作为村支书,人虽然年轻但却是整个吊庄户的主心骨。他由最初劝说村民吊庄移民,到为全村通电不断奔波,再到后来带领村民学习种植双菇技术,并冒着丢“乌纱帽”的危险,解决双菇滞销问题。马德福的一系列决定让我们看到了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他事事以群众利益为上,有困难会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真正做到了为人民服务。现实基层工作中,我们经常会感慨有些村子一线工作开展不力,其实关键还是带头人偏软,责任心和担当的勇气缺失的根源。其实,只有多一些“马德福”一样的带头人,多从群众角度思考,走实群众路线,增强责任心和担当的勇气,如此才能获得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基层党组织的腰杆也才能真正硬起来。

刚柔并济,要肯扎根到更广阔的地方。“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剧中的女主角水花,她有着中国传统女性的温柔,在那个穷苦的年代,父亲仅仅因为婆家有一头驴就逼迫她嫁给自己不爱的人,后来丈夫又因意外瘫痪在床。命运虽不公,水花却依旧不失勇敢和刚毅,她说服丈夫,用木板车子拉着丈夫和女儿走了七天七夜,整整四百多公里地,主动去了“玉泉营”,以自己柔弱的身躯撑起了整个家,并积极学习种植双菇技术,把刚柔并济的女性力量演绎得生动十足。水花的精神力量能打动观众,也正是因为它是现实生活中脱贫工作里的真实缩影。脱贫必先扶志,贫困户要想实现长效脱贫,摘掉贫困的“帽子”,政府扶持仅仅是一方面,还要将“输血”变为“造血”,敢当和水花一样当“主动脱贫第一人”才最可贵。面对任何难题,从“实”处着手,不等、不靠、不要,丢掉守旧观念,不怨天尤人。像“拓荒牛”一样去奋斗,去不断创造美好的生活,如此才能绘就我们神州大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摩顶放踵以奉献天下。奉献是什么?“奉献”是剧中白老师在村民温饱都解决不了的情况下,也要对教育有“一个都不能少”的坚守。奉献,是为响应国家号召对口支援宁夏的福建干部群众们,他们用无私的鼓励和付出,带动宁夏的劳务输出、招商引资,开启了宁夏人民的美好新生活。奉献,是来自老一辈的人民群众的执著坚守,正如剧中移民搬迁的目的地玉泉营,并非一片已建成的乐园,而是一块等待乡亲们自己去开荒拓土、从零建设的新家园,涌泉村吊庄户们靠的是自力更生,垦荒、挖水渠、种树,一步一个脚印地在飞沙走石的土地上去开拓自己心中的家园,开拓祖国的美好河山。春去秋来,他们一生的坚守就是一种精神丰碑,他们为国家和人民将血一点一滴地流干,这种奉献的精神,传递了社会的正能量,更应成为今天的我们基层工作人员不断努力的风向标。

今天幸福生活的每一分发展,都是有人挽起袖子干出来的。愿我们所有基层人能够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和剧中所有鲜活的人物一样,为了无穷的远方、无数人的幸福生活不断努力奋斗。

(0)
上一篇 2021-01-27
下一篇 2021-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