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三粗”又何妨?

重庆市云阳县凤鸣镇人民政府 周义博

“五大三粗”,通常用来形容一个人身材魁梧、高大健壮。但对于长期扎根在基层的干部,似乎有新的含义。基层干部既是乡村治理的“指挥员”“战斗员”,也是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贯彻者和执行者。今天,笔者就想来谈谈基层干部深受群众喜爱的“五大三粗”模样。

基层干部的“五大”

心胸大,“一枝一叶总关情”,心中有民。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不但要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对接好上级部门的各项具体事务,更多的是要处理好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小事、困难。基层干部倘若没有宽广的胸怀,怎么能在日常工作中做到游刃有余,怎么能装得下群众的鸡毛蒜皮事,怎么能抛得下至亲、斩得断儿女私情。基层有太多的琐事,弱势群体需要关心关怀,邻里矛盾需要缓和化解。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基层干部的日常写照。天气干旱,要组织群众抗旱保收;出现洪涝下雪,要组织群众排涝除隐患;基层党建心里装,脱贫攻坚事不忘,群众致富常思量……基层干部的心很大,装得了群众大大小小事,却容不下儿女情长、存不下天伦之乐。

头脑大,“路漫漫其修远兮”,博学多才。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社会的发展,基层治理越发考验着基层干部的能力。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漫不经心,工作必将是一潭死水,毫无生机可言。为了能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基层干部不仅要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烂熟于心,学习各类种养殖技术,规划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方向,还得在脑袋里装着村里重点关注人员名单,不时还要上门关心关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能力,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法,因人因事作出最合理的决定。增强记忆,群众大小事脑中记。

手掌大,“夫运筹帷幄之中”,能力出众。基层干部可谓是个超级无敌“变形金刚”,能力强大,是个什么都会的“多面手”。脱贫攻坚,他是贫困群众的知心人;疫情防控,他是走街串巷的知识宣传员;安保维稳,他是扫黑除恶的斗士;基层党建,他是引领方向的红旗手;发展村集体经济,他是绘画蓝图的规划者;化解矛盾纠纷,他是耐心劝告的调解员……基层干部的手特别大,村里的大小事都在他的掌握之中。

脚掌大,“脚踏实地无偏颇”,实事求是。“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开展好调查研究是一名好干部的必修课。基层下得深不深、次数去得多不多、情况掌握得清不清、问题找得准不准,都将直接影响到工作重点、工作思路和工作决策是否正确。这就需要基层干部多深入群众、多到问题情况复杂的地方去开展调查研究。基层干部往往都有一双徒步能力很强的脚,接着地气、连着民心,丈量着村里的每一寸土地,身后留下一个个深深的印记。

梦想大,“先天下之忧而忧”,志存高远。要实现梦想就到农村去,农村广阔天地为基层干部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勤劳、勇敢、多才多智的基层干部,志存高远,始终怀揣着一个伟大梦想,努力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挥汗如雨,描绘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基层干部的“三粗”

语气粗,入乡随俗,拉近干群关系。基层工作没有一副大嗓门可行不通,党的方针政策要宣传到位,基层干部只能是走街串巷敞开嗓门喊,对于一些听力不太好的老年人,就只能持续高音量面对面解说。要想干好群众工作,让群众最大限度理解你的话,说话文绉绉可不行,只好入乡随俗,说接地气的群众能听懂的方言。在调解纠纷矛盾时,为了缓和当事人的情绪,难免有时会跟着他“骂爹骂娘”。日复一日,基层干部渐渐地就成了大嗓门的“俗人”。

吃穿粗,食淡衣粗,为民排忧解难。基层干部在吃穿方面根本不能讲究,也没法讲究。基层琐事多、问题繁杂,常常是刚拿上筷子、端上碗,紧急的事情就来了,又不得不立马动身前去处理,想吃一顿热乎的饭就只能是以方便面填肚充饥。穿的方面,就更不能讲究了,要是在基层西装革履,群众可能会另眼看你,这也不利于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基层干部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雪天一身泥。脱贫攻坚下田地,防疫期间进圈舍,抗洪救灾水中窜,常常是浑身脏兮兮,臭味熏天;到了三伏天,男同志更是满身臭汗,十足的“臭男人”……所以穿着方面,迷彩永远是基层干部的最爱。

面相粗,肤黑粗壮,工作尽职尽责。基层干部长相着急是普遍的现象。风里来,雨里去,田间地头的风吹日晒,往日的“小鲜肉”早已变成了“老腊肉”;群众工作千头万绪,压力巨大而神思不定;整天青灯黄卷为伴埋头加班写材料,华发早生而未老先衰;人丑薪资低,姑娘看不上而严重缺乏自信……在基层,年轻帅气的小伙变成了大叔,漂亮的姑娘变成了“阿姨”,满脸的沧桑感,早已失去往日俊俏的容颜,显得与实际年龄严重不相符。但基层的打磨却使得他们拥有了饱经风霜的成熟、处理各种问题的丰富经验,尽职尽责的形象让他们更加高大迷人。

“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基层是干部察民情、解民忧的“一线”,是经风雨、练才干的“沃土”,是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只要百姓安居乐业,乡村物阜民丰,国家繁荣昌盛,即使“五大三粗”又怎么样呢?或许这就是奋斗者的模样,是最好看的模样!

(0)
上一篇 2020-10-13
下一篇 2020-10-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