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奖”让懒政者无所遁形

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自治县四大寨乡人民政府 窦菁

近日,浙江丽水缙云县召开了一次别具一格的“颁奖仪式”,“获奖”的单位因工作效率太低而获得了“蜗牛奖”。众所周知,蜗牛的特性之一就是爬行太慢,放在工作当中就是效率太低,这一举措,很好地惩治了一些作风不实的部门和干部,让懒政者无所遁形。

不少面对群众的基层政府人员,在办理业务时依然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公信力,严重甚至丧失民心,动摇执政基础。“蜗牛奖”剑指懒政怠政,倒逼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出效率,“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是要用行动去践行的,在当前脱贫攻坚收官的关键时间,更不得有一丝丝的偏差、一丝丝的懈怠,“蜗牛奖”的设立,就像一个“紧箍咒”,倒逼单位、干部提振工作作风,对作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一般而言,人都是有自尊心的,何况是政府职能部门和干部,在公众场合领一个批评奖,换谁都颜面无光、唏嘘不已,相较于文件通报,以颁发反面奖项来作为具体批评和监督方式,确实震慑力更强。这种新形式的督促,能够让不作为者因其工作表现不好“下不来台”,也会让批评者有更强烈的改过自新的决心,同时让其他单位和部门人员引以为戒。

类似颁发反面奖的例子不在少数,如江苏无锡某部门收到“不为人民服务”的锦旗,陕西西安某供热公司收到“制冷标兵,甩锅高手”锦旗等等,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私企,被颁发反面奖的目的都是唤醒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廉耻之心。“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为官一任,当造福一方。”坐在做事的位置上,就要摆正姿态,全心全意为群众办事,做群众的贴心人,对得起自己的“早九晚五”,勿让时光虚度。

“蜗牛奖”有助于鞭策公职人员努力上进,提高工作效率,恪尽职守,加倍努力。在倾听群众呼声、解决民众诉求方面,要及时办理,认真解决,不能打马虎眼,更不能推诿塞责。当然,需要注意的是,设立“蜗牛奖”的目的不是盲目追求表面工作效率,而必须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工作质量,做到增效与提质不偏废,进而提高群众的获得感。这需要各地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激励问责的相关制度,并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形成强大合力,激活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0)
上一篇 2020-08-27
下一篇 2020-08-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