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稻”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镇人民政府 章维

稻香秫熟暮秋天,阡陌纵横万亩连。深秋的田间,到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伫立于阡陌间,不禁感慨,基层干部们要有所作为,就要像这一株株水稻一样,扎根大地,历经风雨,收获成熟。

扎下根,耐住寂寞。稻种泡在水中、陷在泥中,扎下根、长出苗,在寂寞中坚持,才迎来了新生。从成为一名基层干部起,就不要想着自己的工作多么无聊、多么枯燥。因为但凡作出成绩的人,无不是耐得住寂寞的人。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稳得住心神,心神定了,干事才有冲劲。要在看似日复一日的简单重复中,“抓紧吸收养分”,努力增长本领。要明确自己的定位,当好自己的角色,心存高远,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在自己的岗位上细细打磨,朝着既定的方向一往无前,百折不回。

挺起腰,抗击困难。水稻生长充满坎坷。要与杂草斗、与虫害斗、与自然灾害斗,始终在斗争中生长,在斗争中成熟。基层也是这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基层条件差,工作艰苦,本就不是休闲的去处。但是,只有经过基层的锤炼,干部才能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时下,有些干部惧怕到基层、惧怕面对群众、惧怕接触矛盾,受点挫折就心灰意冷,关键时刻顶不住。这不是党和人民期待的干部。我们的基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挺起腰来,敢于接“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经得起挫折,受得了委屈,在跌跌撞撞、磕磕绊绊中壮筋骨、长才干,才能当好新时代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低下头,保持谦逊。低头的是稻子,昂头的是稗子。越是成熟,越要保有一份谦逊的态度。仰望历史星河,从“满招损,谦受益”,到“不自满者受益,不自是者博闻”,再到“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溢,则思江海下百川”……谦逊教人深省,使人受益。基层干部们,要想干出好成绩、博得好口碑,就要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把腰身弯下去,让身子沉下去,虚心向群众学习,坦诚接受批评。只有努力葆有谦逊的品格,才能拥有“海绵吸水”的强大力量,在基层这片广阔天地有所作为。

(0)
上一篇 2020-11-03
下一篇 2020-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