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山 青山方“不负”

江苏省海安市南莫镇林庙村委会 王根宝

近年,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成为了一个全世界都在热切关注的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我们要坚持学习“树痴”张莲莲精神,只有不负青山,才能青山不负。

做好规划、坚决执行,打造“绿水青山”。规划先行,坚决执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显著的经济效应。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很多地方因地制宜,依靠当地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正如张莲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搞承包种果树,几年后就能卖到三四十万元。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共产党员依靠着自己的坚定和信念,和对绿色发展的践行,解决了周边群众的工作收入问题,也为财政收入做出了很大贡献。当前各地干部应加强环保学习,学习张莲莲的精神,结合当地情况做好规划,实现各项资源利用的平衡,再坚决执行,积极推动“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

科学发展、增强意识,追求“绿水青山”。追求“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这一目标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目前,我们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同时也有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但是仍然面临着一些矛盾和问题,要打破这一现状,就要科学发展。首先,必须健全各种政策配套,利用科学这一有利“武器”去服务好追求“绿水青山”这一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观念深入人心。就像张莲莲自家院墙上“幸福的家庭是靠奋斗出来的”的标语精神一样,对于我们每一个群众而言,也必须树立好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靠大家为青山奋斗去不断地追求“绿水青山”。

治理污染、产业升级,保证“绿水青山”。“先污染后治理”和“边污染边治理”这种发展模式随着经济的发展终将被历史所抛弃。前些年,存在着“要发展不要环境”的观点大行其道,“透支环境的发展”“不计环境代价的GDP”等网络热词形象阐述了这种陈旧的发展模式。当前我们在发展中要像张莲莲一样在践行绿色发展的同时发展地方产业带领人民脱贫。近年来,“建设美丽中国”表达出了中央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各项政策、各种举措也在推进环境朝着可持续发展这一目标发展。全国各地积极配合,大刀阔斧地助力产业转型,用实际行动加快绿色转型的步伐。从根本上来讲,失去了“绿水青山”,那么“金山银山”将会变得毫无意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宁肯不要金山银山,也要留住我们的新家园。“建设美丽新家园”,让亿万国民过上更绿色、更美好的新生活,我们每个人、每个地方都责无旁贷!

(0)
上一篇 2020-06-24
下一篇 2020-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