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你是否“看见”?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 徐浩文

一个月前,一则名为《后浪》的短视频刷爆全网;一个月后,同样形式的短视频《看见》横空出世。不同的是,它们一个聚焦一群生而不凡之人的无限可能,一个着眼普普通通的人民群众的多彩生活;相同的是,它们都在尝试以年轻人的视角解构、以年轻人的故事升华。君子和而不同。作为年轻干部,我们也是年轻人中的一员,这些从不同方向、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发出的声音、图像、信息,你是否能够听到、看到、感受到?

年轻干部,你是否看见,这个世界的多元和差异。同样的世界里时刻存在着不同——有人在欣赏立意深远的电影、开启洗涤灵魂的旅行,有人在大山里起舞、在菜地里高歌,当年轻干部以全新的身份接触每个群众时,千万不要忽略这个世界的不同。在中国广袤的国土上,有一望无垠的平原、沟壑纵横的山地、风沙呼啸的大漠,更有热情逐梦的天之骄子、朝九晚五的普通大众、艰难求生的底层青年。我们年轻干部多生长于红旗下、成长于象牙塔,缺乏对世界的多元与差异感知的过程。只有在基层、在一线、在群众中,睁开双眼、打开双臂、敞开胸怀,才能更深刻地了解复杂的国情、更深刻地感知群众的需求、更深刻地理解世界的多元化和差异性。我们年轻干部就应当做一双锐利的眼睛、一对聪敏的耳朵,让中国的发展之路不因一叶而障目,不以闭塞而僵化。

年轻干部,你是否看见,每个人都能成为世界的主角。“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从新中国的成立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无数事实不断证明着习总书记这句真理。每个人都是世间的尘埃,却是自己的英雄。新一代的年轻干部或许更习惯于家庭的庇佑,不一定能迅速与广大人民群众产生共情。但我们应当明白,每个人同时也是时代的英雄。隐藏在群众普通外表下的,可能是带领乡亲致富的决心、无私帮助他人的质朴、传承传统技艺的坚持。一枝一叶总关情,年轻干部往往处于接触群众的一线,我们要勇敢地去触碰所接触的每个群众的内心,设身处地、推己及人,认真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期望,帮助他们站上时代的舞台,成为自己的主角。

年轻干部,你是否看见,我们正在和所有人一起成长。我们曾学习了很多辉煌的历史,但年轻干部和所有人一样,都是第一次亲身经历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人民的力量,势不可挡。不长的时间里,在脱贫攻坚的战线上、疫情防控的阻击战里、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年轻干部已经感受到,我们并不是独自前行,而是和所有人一起并肩作战,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年轻干部多是较为稚嫩的,需要不断学习和成长,更无法脱离群众,孑然独行。我们要以时代为师、以群众为伴,和浪潮中的每一个个体携手共进、一起成长,用不断的实践和坚强的信念强化信心、探索前进,大声喊着“奥利给”,共同奔向美好的未来。

(0)
上一篇 2020-06-24
下一篇 2020-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