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三“心”修炼,三“水”常伴

生逢伟大时代,青年重任在肩。年轻干部是历史革新变迁的见证人,更是接续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书卷气”转向“接地气”,拥有“方刚血气”的年轻干部,要摒除急于求成的“火气”和“娇骄”二“气”,完成从“芸芸学子”到“国之栋梁”的成长历练与角色蜕变。

怀揣“青云心”,常用理论“墨水”。理论修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名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想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增强政治定力、做到心里透亮,年轻干部应夯实思想之基,用科学理论武装正确的理想信念,让创新理论的“学习铺子”时常补货进货,扩大存量。以虔诚之心阅读原著原文、彻悟原义原理,加深理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的思想和实践逻辑,达到至信而深厚的境界,才能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融汇的历史高位,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必然和根本性质。

怀揣“真诚心”,常沾基层“泥水”。年轻干部不仅需要“局外批判”理论视角的参考,更需要在躬身深入乡土中国的“局内实践”中提炼沉淀真知灼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与决策权,调查研究是干部基本功和党的传家宝,年轻干部应当身入基层听市声,心至群众察民情,体悟寻常烟火中的朴素情感。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年轻干部要形成“眼光向下”的研究旨趣,不断拓宽“可视范围”、清扫“视野盲区”,要在七嘴八舌式的“大家之言”中兼听则明,在纷繁复杂的“意见世界”中博观约取,抓住“急难愁盼”的大问题,把握鲜活实在的真诉求。

怀揣“进取心”,常流苦干“汗水”。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离不开扎根抽穗、砥砺深耕,要不断跳出既有“舒适圈”,甘于“自讨苦吃”的人民公仆“职业病”,形成正确的“苦乐观”,在学思践悟环环相扣的自我提升中,跨沟越壑、勇攀高峰。面对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形形色色的诱惑考验,要树立“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厘清“做秀”和“做事”、“造势”和“造福”的界线,反对错误言行,拒做含糊是非的“开明绅士”、流俗合污的“好好先生”,锤炼敢于负责的当担精神和斗争品格。

以奋斗底色绘就熠熠青春,将生命豪情化作大地诗行。年轻干部应牢记追求真理、饱含真情、磨炼真功、敢动真格、创造真绩的“真”字箴言,践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练”字要诀,不断提高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百舸争流千帆竞,勇立潮头敢为先。年轻干部专注修炼三“心”,让三“水”常伴,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滚滚浪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engLang@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294.html

(5)
上一篇 2023-08-07
下一篇 2023-08-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