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练好“笔杆子”

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平坡镇党委 施建琴

当前,“懒提笔”“提笔难”是一些年轻干部的“硬伤”,然而,拿笔杆是年轻干部从政的基本功,年轻干部当汲取“长征精神”,练好自己的笔杆子,克服“不愿写”“不敢写”“不会写”障碍,让“笔杆子”硬起来。

发扬“乐于吃苦、不畏艰难”的精神,克服“不愿写”障碍。在日常的工作中,很多人没有太多时间去钻研如何写材料,更多都以“应付”的态度去写,导致写出来的材料苦涩乏味,没深度,没思想。笔者认为青年干部要清楚认识到文字功底是做好很多工作的“基本功”,带着这种意识,以“自愿”的心态去写材料,同时要发扬“乐于吃苦、不畏艰难”的长征精神,在乏味中学习,在苦涩中进步,将“应付式”的材料转变为自然流露,进而写出内涵丰富的材料。

发扬“勇于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克服“不敢写”障碍。许多青年干部在写材料时,畏首畏尾,怕自己知识储备不够、怕苦、怕累、怕写不好贻笑大方,导致“不敢写”。这时,就需要我们发扬“勇于战斗、不怕牺牲”的长征精神。首先要努力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其次,要敢于动笔,敢于投稿,就算写出来的材料不被认可,未被采用,也要不气馁、不放弃,用这篇“牺牲”了我也要继续“战斗”的精神,继续撰写下一篇,反复写作,终会在克服“不敢写”的障碍后,突破写作“瓶颈”,写出更有理论高度的材料。

发扬“重于求实、不断创新”的精神,克服“不会写”障碍。很多青年干部由于长时间不写材料,也不学习,导致写材料“假大空”“流水账”,内容空洞、平平无奇。练好笔杆子的基本功,并不是只在办公室闭门造车,或者将心思全部琢磨在文字的求新求异上面,还要通过工作实践,提高文字的温度、厚度、力度,实现文字材料与工作实践的完美结合。年轻干部要发扬“重于求实、不断创新”的长征精神,培养善于观察的好习惯,从真实中寻找素材。同时,要敢于创新,敢想、敢说,在克服“不会写”的障碍后,懂得用自己独有的思维和角度去看问题,于细微处着手,记录每一个真实的瞬间,写出更富有生命力的材料。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4
下一篇 2021-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