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笔墨纸砚”四宝 绘就“年轻干部”画卷

近日,《求是》杂志刊登《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文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党和人民对你们寄予厚望。大家一定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执忠诚之“笔”,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信念,绘就“信念”画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以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为根本使命”,在广东考察时在阐述“铸牢对党忠诚”时强调,“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忠诚是魂,魂固方能神聚;忠诚是根,根深方能叶茂;忠诚是源,源浚方能流长。”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也必然会大量涌现,而年轻干部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政治判断力是年轻干部的立身之本,要努力克服年龄与阅历不足的问题,主动扣准扣好“第一粒扣子”,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始终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保持头脑清醒。

挥初心之“墨”,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关切,绘就“为民”画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指出,“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远大理想信念,以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用党的理想信念“补钙”“壮骨”,“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以思想自觉推动行动自觉,淬炼了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年轻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
展责任之“纸”,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作风,绘就“实干”画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示范,当好“示范兵”,踢好“责任步”,广大党员干部要耕好“责任田”,

守好初心使命,“重视、警醒、知止”。某些干部在工作中不敢动真碰硬、闯关突破,习惯于按部就班、循规蹈矩,日常工作“走在前面怕出头,走在后面有压力,最好走在中间”,干起工作来慢吞吞、软绵绵,变成了“佛系干部”。作为年轻干部,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关键在“干”,而且必须是“实干”,要敢想敢干、勇于担当。树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信念,对分内之事,尽职尽责、精益求精;对困难之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对突发之事,毫不畏惧、挺身而出;对失误之事,勇于面对、举一反三。

磨廉洁之“砚”,以“镜不蒙尘可照人,人无贪贿可正气”的自律,绘就“清正”画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强调,“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大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构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防火墙”,加强相关部门联动,既盯关键人、关键处又盯关键时、关键事,通过制度“吹哨”、纪律“喊话”,进一步扎紧织密管权治吏的笼子,让干部习惯在“聚光灯”“显微镜”下工作生活,推动“管理”效能转化为干部工作效能。对年轻干部而言,从学校迈入社会的第一步就需要面对原则和人情的关系问题,讲原则不讲人情,要公私分开、公私分明。要始终对党纪国法保持敬畏,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做到思想不出错,方向不走偏,言行不越轨,无论是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千万不能有“放松一下没关系”的念头,就把“放松”等同于“放纵”,沾染不良习气。一定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实时清扫思想垃圾、作风灰尘、行为污垢,做到真管真严、不留“死角”。

(王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6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910.html

(0)
上一篇 2023-07-29
下一篇 2023-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