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干部要做“种子与耕地”的保卫者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组织部 赵峰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农业生产,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并把“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列为2021年经济工作八大重点任务之一。“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基层党员干部作为“三农”工作的排头兵、主力军、见证者,尤需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下大力气抓好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守牢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

守住耕地红线,当好“麦田守护者”。“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耕地事关十几亿人的吃饭大事,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绝不能有任何闪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当好“麦田守护者”,就必须绷紧耕地保护这根“弦”。一方面,要刚性执行上级政策部署,切实稳固耕地基本盘,坚持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一起抓,不单纯以经济效益衡量耕地用途,落实耕地占补政策,确保藏粮于地战略落地落实;另一方面,要坚持耕地集约化、节约化发展,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水利建设,结合产业培育合理布局,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切实解决土地撂荒等问题,不断提高耕地产值效益,夯实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保护种子资源,守牢“舌尖上的安全”。古人云,“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粮食生产是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也是永不过时的任务,自有人类社会起,粮食生产就是人们的头等大事。“种地吃粮”,核心就在于“种子”,要保障好“舌尖上的安全”,基层干部就必须守护好种子这张“农业芯片”。一方面,要加强地域性农作物、畜禽种子源保护和培育力度,确保本土种子资源不流失消亡,并积极推广优质种子产品,提升种子产值效益,增强群众产业发展信心,确保“种子与耕地”良性循环。另一方面,要让粮食带着智慧基因,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持续提高农业技术装备水平,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不断推动粮食与科技发展互融共促,让大数据、工业互联等科技成果在农业生产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真正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实现。

学好农业知识,当好“职业三农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基层党员干部只有懂得农业的基本特性和乡村的价值体系,才能够沿着农业的发展规律和乡村价值谱系、顺势而为,建设出既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又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和谐乡村。一方面,要认真研读“三农”重要论述,提升做好“三农”工作的本领和能力,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战略地位、发展规律、形势任务和方法举措。另一方面,要有三农情怀,要熟悉农村、深知农情,弄懂悟透农业发展特点,掌握农业发展规律、懂得农业发展趋势,主动引领人民群众学习农业知识,带领广大农民在问题根源处解决三农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