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拒绝“卡脖子”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人民政府 陈莹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的重点工作部署了八大任务,其中在谈及“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两大重点任务时,都提到了“卡脖子”一词,会议要求“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卡脖子”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提及,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要尽早解决“卡脖子”问题。同样地,年轻干部在工作中也要拒绝“卡脖子”,要补齐短板、锻造长板,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打好基础,摸清“家底”。中国科学院大学副院长刘云表示,中国共有35项关键技术被“卡脖子”,基础研究投入不足,原始创新能力薄弱,严重制约了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基础研究是“心脏”,是基石和保障,是所有技术的“总开关”,只有深入基础研究,才能尽快突破“卡脖子”问题。“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年轻干部处在事业初期,要想成大器、做大事,必须脚踏实地,打好基础,这是成长的必经之路,要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夯实理论基础;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夯实思想基础;多到急难险重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经历风雨,夯实实践基础。要摸清“家底”,知道哪些是自己知识能力的空白点和盲点,对症下药,从源头出发,才能在“淬火”中快速成长。要搭建好自己的“梯子”,去抢占自己的能力制高点,这样才能避免将来被“卡脖子”。

攻克核心,添置“家当”。“卡脖子”技术是产业链上游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没有它们,可能会导致生产不出完整的产品。例如没有核心芯片,手机就生产不出来。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年轻干部要锻造“硬核”能力,克服“本领恐慌”,提高“七种能力”,培养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要针对当前的实际发展情况,不断积蓄力量,提升综合素质,做一个人品、知识、能力齐备的“综合体”干部。核心能力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在各个领域精耕细作,添置“家当”,搞出更多独门绝技,才能解决“卡脖子”问题。

创新驱动,开拓“家业”。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我国从创新大国到创新强国迈进的号角,中央对创新问题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年轻干部要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不仅要保持“闯”的精神,还要有“创”的劲头,勇于并善于创新,大胆尝试,在别人都在做的事情上争第一,在别人没有做的事情上创唯一,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下好“先手棋”,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激情,开拓创新,作出新的成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