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植物学”中破译基层成长密码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人民政府 李褚喆

大自然中存在多种生态环境,其中不乏逆境,然而,就算再恶劣的生态环境,植物总能够很好地适应,并且茁壮成长,这得益于植物所具有的优秀品质。当前,我国正面临国内外严峻形势的考验。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和新考验,基层干部要学习植物对抗逆境的良好品质,破译基层成长密码,做勇敢的开拓者、踏实的修行者、不屈的奋斗者。

学苔藓植物,做勇敢的开拓者。苔藓植物适应力极强,它能够在其他陆生植物不易生存的环境下生存,并且繁衍生息,为不毛之地开拓生机,将荒漠变为绿地,因此它被喻为植物中的先锋。基层干部要干好基层工作,就要学习苔藓植物的勇于探索,做基层发展和改革的急先锋和勇敢开拓者。我们要意识到选择成为基层干部,就选择了一条充满挑战的成长之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推进基层改革和发展、解决民生痛点和难点是基层干部艰辛的创业过程,其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坎坷的。因此,基层干部不能惧怕风险、束手缩脚、畏缩不前,要迎难而上、勇于探索、勇于担当,也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亮剑、敢于拼搏,更要寻求突破、寻求挑战、发扬干事创业的拼搏精神。要像苔藓植物一样,在贫瘠之地率先落地生根,并不断延伸扩展,将贫瘠的土地装饰成为充满生机的新天地。基层干部只有成为像苔藓植物一样勇敢的开拓者,深入基层、敢担大任、敢为人先,才能不断破解民生顽疾,解决基层难题,激发基层创新活力,壮大基层发展动力,不断推进基层改革创新工作落地见效。

学沙漠植物,做踏实的修行者。沙漠植物生命力极强,它能忍受高温、干旱、强光等恶劣的环境条件,保持旺盛生命力,甚至不断发展形成绿洲,因此它被称为植物中的苦行僧。基层干部要干好基层工作,就要学习沙漠植物的坚强韧性,将基层的寂寞和艰辛当作一场修行。我们要意识到选择成为基层干部,就选择与繁华作别,与寂寞为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在基层成就一番功业,成长为合格的基层干部,必须经过艰难困苦的磨练。因此,基层干部不能好高骛远、自以为是、不切实际,要学会坚守、学会坚持、学会忍耐,也要无怨无悔、扎根基层、奉献基层,更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发动群众。要像沙漠植物一样,在干旱之地默默扎根,褪去华而不实的装饰,埋头苦干,不断向下延伸,吸收水分和养分。基层干部只有成为像沙漠植物一样踏实的修行者,耐得住寂寞,扎根于基层的土壤,深入基层吸收养分,倾听群众的声音,不断调查研究、修炼本领、潜心钻研、锤炼精神、充实自身,才能准确把握客观实际,获得解决民生疾苦的能力,取得推进基层改革创新的动力。

学攀援植物,做不屈的奋斗者。攀援植物攀爬力极强,不论树干、岩石、墙壁,只要给它一个平台,它就能顺势而为,不断向上发展,因此它被视为植物中的奋斗者。基层干部要干好基层工作,就要学习攀援植物的奋发图强,为实现理想而不断奋斗。我们要意识到选择成为基层干部,就选择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坚定理想。“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要实现理想就要有老黄牛一样的内生动力和奋斗精神,既然选择了共产主义事业,就要为之奋斗终生。因此,基层干部不能安于现状、得过且过、耽于享乐,要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奋勇拼搏,也要立足岗位、珍惜时光、不懈奋斗,更要追求真理、坚守理想、坚定信念。要像攀援植物一样,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坚定地朝着太阳的方向不断前进。基层干部只有成为像攀援植物一样不屈的奋斗者,不怕改革过程的滩险浪急,不畏解决难题的艰难险阻,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才能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维持积极进取的人生追求,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做好基层工作,在为理想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价值。

(0)
上一篇 2020-11-16
下一篇 2020-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