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的“三农工作”

近日,央视网《联播+》对三农问题进行了梳理,“三农”问题一直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解决好三农问题,从地方考察调研到重要会议、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称之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并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三农工作是国家之“命脉”。古语有言,“粟者,王之本事也,人主之大务,有人之途,治国之道也。”从春秋时期的管仲改革,重视生产。战国时期的商鞅变法,重农抑商,奖励耕织。再到东汉、西汉的休养生息政策,清代时的“滋生人丁,永不加赋”,都体现出了一个原则,农业生产是国家的第一大计,是国家富强、实力雄厚的基础,也是国力强盛的标志。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党的领导下,农业方面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取消农业税,解决了占世界总人口五分之一的人的吃饭问题,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成为了世界农业对外开放大国。让中国的农业,从原始产品生产,转变为全产业链共同发展。各地都开发了农业旅游、生态保护等项目,切实为人民、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

三农工作是民生之“根本”。“食为人天,农为正本。”粮食是百姓生活中比天还要重要的东西。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指出,“要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基础,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我国是人口大国,拥有近14亿的人口,对于农产品的消耗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量。如何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国启动了国家种子基地建设,建立起三大国家级制种基地,52个杂交制种大县,100个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为农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芯片”。国务院也印发了《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等一系列的措施,确保了我国农业生产者的根本利益,为我国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农工作是发展之“源泉”。南宋诗人陆游曾言,“农为四民之本,食居八政之先,丰歉无常,当有储蓄”。手中有粮,才能做到心中不慌。在年初新冠疫情来袭之际,全球粮食供应形势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国家农业部随即宣布,“粮食储备充足,口粮完全自给,米面随买随有,可供全国人民吃一年”,这个消息让全国人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增强了人民应对疫情的底气,体现出了我国在应对风险事件的能力。“农,天下之大本。”农业发展是人类生存的第一需要,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在国内考察、国际论坛等重要活动中,强调“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丰则基础强,农业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农业的良好发展事关到每一个民众的生活福祉,是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根本的源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