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高温持续 且学农民“浇水术”

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红星垦殖场 官永升

近期,为尽量减轻高温干旱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一些地方的农民正在通过给农作物浇水的方式,积极抗旱保收成,许多基层干部也不辞辛苦加入了抗旱队伍。身处抗旱一线,在帮助农民抗秋旱的过程中,基层干部不妨学学农民“浇水术”,汲取精神力量,砥砺奋进前行。

学浇水之方,走求真务实之路。给水稻浇水要漫灌,给花芋浇水则要畦灌,水稻早中晚时间段均可浇水,而辣椒树则要选择早晨和傍晚时间浇水,中午浇水会因根系灼伤而掉叶。不同的农作物要用不同的浇水方式,对于农民来说,如果不结合农作物实际去浇水,那么,要想有个好收成则基本无望。基层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如果基层干部开展工作时浮于表面、脱离实际,为了迎合上级检查而做表面功夫,那么势必会影响工作成效,损害政府公信力。因此,基层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到田间地头察实情,到院落堂前办实事,通过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上面的政策执行好,把群众的心声记下来。

学节水之志,行勤俭节约之举。修田埂、堵窟窿,给农作物浇水时,只要发现点滴漏水之处,现场巡查的农民舍不得把水浪费了,一定会把它堵牢。“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尚俭戒奢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仅是持家的要诀,更是治国的法宝。作为基层干部,要时刻保持勤俭节约的本色,将勤俭节约牢记于心、落实于行,坚持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小事做起,带头尚俭戒奢、处处严于律己,当好勤俭风尚的践行者、引领者、传播者,让勤俭节约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示范带动形成好的社风民风。

学让水之德,悟胸怀宽广之道。“你家还指望着卖辣椒多一些收入呢,我家的红薯只是自己吃,水还是你先浇吧。”有时,在灌溉用水资源相对不足的情况下,许多农民会主动把水让给更需要的人先浇。“以大度兼容,则万物兼济。”基层干部作为联系政府和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在与群众打交道时,要像懂得让水的农民一样,时刻宽容体谅他人的难处,通过涵养厚德载物的精神、宽以待人的心胸、大爱无疆的气魄,放下架子与群众交朋友、俯下身子与群众谋发展,真正做到以事业发展为重,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20
下一篇 2022-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