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基层身边“二三事”

重庆市黔江区冯家街道干部 张欣

“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刚踏上工作岗位时,领导用这九个字启示我如何快速适应基层。当初只把这句话当做调侃基层工作时大家讲出来的一句玩笑话,可经过一年的工作历练,回头发现这句话是基层干部工作和生活的最贴切写照,也是基层工作需要的基本素养。

“不能让群众寒了心”——“哎呦,这几个青包摔得可怎么了得!”近日来多雨路滑又在治理山体滑坡的路段,一名普查员骑着电动车在傍晚上门进行摸底登记时不小心滑倒了。一接到情况反映,分管的领导着急得不得了,立马打通电话询问具体情况:“痛不痛啊,擦了药没……?”询问完毕又立马向上级部门询问这种情况如何处理,“保险怎么报,走什么流程……”两头沟通完毕,领导还是不放心,“我还是得亲自去看看,不能让人寒了心。”这是一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女领导,就这样在傍晚伴着淅淅小雨独自撑着伞,走上泥泞的路,走向群众的家。

“胆子在狗叫声中被练大”——所有基层干部都避免不了这件事,下村入户时不仅有烈日的曝晒,还伴随着一路的狗叫。刚参加工作时第一次去贫苦户的家我是满怀激动的,可半路上一只狗的狂吠却让我犯了难,看我停住脚步面露难色,带路的驻村书记停住笑着说:“怎么了丫头,怕呀?这一关可是必须过的哦。”“我不怕,堵住耳朵听不见就过了”,我硬着头皮三步并做两步快速地从狗笼跑过。其实看着狗龇牙狂叫的样子哪有不慌的,但是我知道这是我成长路上的必经之路,不得不走。经过多次上门后胆子逐渐放大,每次心里默念三遍“不要对视放轻松”,想着“再过一段时间等它认得我了,说不定还要冲我摇摇尾巴嘞”,这关也算是圆满过了。

“把上访户变成亲戚”——“舅舅您又来了,请坐,喝茶!”干部招呼上访户坐下,这个场景每隔几天就可以在平安办看到,巧的是每个乡镇也必定有个长期上访户,平安办的同事对此现象处理也是耐心十足、游刃有余、轻车熟路。最开始我真以为他们是亲戚,后来才知道这原来是个“套路”,称呼上访户为亲戚,为的就是和上访百姓贴近关系。来者是个老党员,年纪大了精神有些恍惚,膝下无子无孙一人独住,不能吼不能骂只能耐心好话哄着,长期来政府上访,无非就是想和人多说说话,大家也都理解,每次谈话结束还要派人送他回家,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考虑,这只是基层干部的本分。

我的基层身边“二三事”,却是道不尽的“鱼水情”。基层工作有时看似处理的是一地鸡毛蒜皮的家常小事,可每一件事却又举足轻重,关系国家繁荣昌盛、复兴大局。基层是个大熔炉,百炼得以成钢,越是复杂的环境越能锻炼人。只有干部的为民之心淬炼得越纯净,与百姓的心才会越贴近;干部的干事之火燃烧得越旺,百姓的日子才会过得越好!

(0)
上一篇 2020-11-02
下一篇 2020-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