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调查研究的“风”真正吹进群众的心里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毛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阔步新征程,我们更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在谋发展、解难题、抓落实中,认真践行为民思想。

调查研究要站稳人民立场开展调查研究,实际上就是做群众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端正态度,真心诚意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群众当中藏着大智慧、大力量,我们当怀着谦虚低调的心态,当好“小学生”,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真正做到做到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要不断涵养为民情怀,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摆正位子,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问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真正把群众急难愁盼发现出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还要听得进、听得了群众的“逆耳话”,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平心接受群众批评,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思路、找出路、抓落实,才能在“不同意见”中开阔视野、明晰思路、制定举措。

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本质上就是实事求是,做到实事求是的前提和基础,就是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现实中,不乏有部分干部把调查研究当成个人秀场,一进群众家门就开始摆姿势、找角度,把群众当成拍照的“背景”和“工具”,同群众交谈也是“戏份十足”,完全忘了调查研究的初衷。调查研究不是“T台走秀”,不能随便走一走、到处看一看、让人拍一拍就应付收场,要把自己从“镜头”中解脱出来,真正到群众家中好好坐一坐,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交流,把群众当成“家人”,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切切实实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调查研究更不是游山玩水,不得假借走访基层、深入群众的机会,大搞贪图享受,增加基层负担、浪费国家钱财的坏事错事。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办公地点放在田间地头、放在房舍灶头,坐一坐群众的长板凳,听一听群众的真心话,每一个环节都认认真真做,每一个步骤都实实在在走,才能让调查研究充满“泥土香”。

调查研究要聚焦问题导向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就是解决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就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紧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等等,跟着问题走、直奔问题去,只有目标明确,方向正确,调查研究才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才会避免陷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以偏概全的“怪圈”,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找准问题。当然,发现问题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而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倘若对调查研究的结果避重就轻,对世人皆知的现象长篇大论、泛泛而谈,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问题缄口不言、敷衍了事,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加深问题的严重程度,最后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巨大影响,这样的调查研究万万不能搞,这样的党员干部万万不能当。只有认认真真调查、仔仔细细研究,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推动党的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推动人民群众的各个问题逐一解决,才能让调查研究的“风”真正吹进人民群众的心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450.html

(1)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