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须“断舍离”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十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彰显了党中央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的决心,形成有力震慑。通报中十起典型案例揭示了形式主义改头换面的老问题、新现象,凸显了形式主义的顽固性反复性。

形式主义是困扰基层的“陈年顽疾”,基层减负须践行好“断舍离”,方能遏制形式主义的反弹回潮,把基层干部从无休止的务虚工作中解放出来,从一些虚耗空转的内卷中跳出来,树立实事求是、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在轻松的氛围中迸发活力与创造力,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更好地为人民“负重”前行。

斩“断”脱实向虚的功利主义,真心实意纾民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的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错失。”减负之难归根到底在于部分干部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为吸引上级注意,工作上盲目追求形式好看,搞“口号创新”、“包装美化”、“痕迹管理”,为造“显绩”出成绩,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开展工作急功近利,急的是一时之功,图的是一己之利,不仅没有真正解决人民的急难愁盼,还让基层负重难行。校正政绩观的偏差,思想上要正本清源,要立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唯实”的价值取向,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的做法,少些“留痕”,多些“留心”,常怀“公仆心”、身怀“爱民心”,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努力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同时强化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培养选拔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把基层打造成知责、负责、尽责的奋斗热土。

弃“舍”繁文缛节的形式主义,真抓实干排民忧。数据重复要、会议反复开,一些干部自嘲成为了“表格干部”、“材料干部”、“陪会干部”,改头换面的文件和会议不减反增,不仅挤占干部时间与精力,还严重影响基层工作实效。“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减负只有从源头上关闸分流,才能避免基层的“大水漫灌”。一是加强数字赋能,把一次性报送的报表系统整合,实现共性数据自动获取,个性化数据“只填一次”,让信息多跑路、干部少跑会、群众不跑腿,把时间精力用在刀刃上。二是加强文件质量审核,不照搬照抄、重复发文,文字发扬“短实新”的文风。按计划和实际需要发文,不能以电话通知、口头指示、“便签”等无文号的形式变相部署任务,禁止隐形变异的文件“体外循环”,把人力财力投到关键处。三是加强会议管控,提高会议质效,开必要的会,开短会,减去“空耗”的时间,鼓励干部少进会场,多到现场,让基层干部不再在材料里打拼、在会场间奔波,更好地集中精力走访群众,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到群众身上,真抓实干为群众做实事,以实实在在的帮助密切干群关系,把功率效益贯穿到实干中。

脱“离”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真绩实效解民难。“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的千条线依靠基层一根针为群众密织福祉,但有的地方高高在上,习惯动动嘴提要求,远距离下指示,一味把压力和责任推卸给基层,以“层层传导压力”为名行“层层推责甩锅”之实,使处于政策执行末端的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只好以形式主义应付上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靠作秀留痕完成各项指标。这种“击鼓传花”的做法不仅置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于不顾,还严重消解政策应有的效果。破解这种困境需要科学设置考评机制,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评判工作落实的根本标准。倡导党员干部要少当“二传手”,多当“主攻手”,少在上层,多下基层,沉到一线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到困难众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真正把抓落实摆在突出位置。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评判监督,让群众来“打分”,对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返工”,真绩实效为群众解难事,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基层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曹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07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061.html

(4)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