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基层“兵”,提升服务“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农村基层减负情况,指出要继续把这项工作抓下去。基层减负是广大基层工作者的“关心事”,如何将基层工作人员从繁重的任务贯彻落实中解脱出来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

转变思想观念,运用制胜的兵法”。“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只有大家熟练运用“各司其职,各安其位”的“兵法”才能确保欣欣向荣、永续发展。基层负担大部分源于“属地责任”、“贯彻落实在一线”、“留痕”,往往不考虑基层能否接收得住、承担得了,一股脑的全部下发到基层,造成了数据胡乱编造、形式主义盛行、为了完成任务而造假的局面。加之各级领导调研要求,基层是他们关心的地方,不免常常来检查调研,基层为了接待、不出差错需要提前派大量人手清洁路面、整治环境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一边忙碌于办公室内报送各类数据、材料、情况说明,一边需要按照统一要求在街面整治,一边需要过问各类事件、做各种决定。年底需要按照新发布的各类考核细则制作工作台账,部分基层人员身心俱疲。要尝试探索考核结果而不明确考核细则,减少工作台账,让基层人员从繁重的办公室事务中解放出来,“去行政化”。

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基层的“兵力”。“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基层看似有不少人,但真正发挥作用的没有表面那么多,要考虑去除冗余、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力量,向基层倾斜培训资源,将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骨干派到基层,在基层成长锻炼,通过对政策任务的精准把控、深层领会确保后续落实不走样,通过对基层力量的精心培养、提供深造学习机会来建强干事创业队伍、提升服务群众本领,绘就“大有作为”的美好画卷,打造“精兵强将”,掌握妥善处理群众反馈事项、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突发事件的能力,让群众得实惠,用更多时间、精力服务老百姓。

加强沟通协调,锻造智能的“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善于运用大数据、新技术、科技发展成果,确保不涉密数据在有需要的各部门之间自由流通,各职能部门、上级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避免反复向基层一线索要数据的情况,要建设智能平台,确保简便易操作、不增加额外负担,将“智治”运用到减少基层人员工作负担上,按照各职能部门主导、基层村(社区)辅助的方式开展食品安全、车辆整治、店外店整治、流动摊贩整治、安全阀门和安全管更换、出具证明等工作,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而非全部以“属地责任”为由让村(社区)主导。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娘热街道阿坝林卡社区 钱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nrj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2161.html

(0)
上一篇 2024-04-09
下一篇 2024-04-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