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实绩答好年终考核卷

各项工作已经开始迎来了年终考核,这是每一年的常规动作,也是检验一年来各项工作开展成效的“试金石”。

磨快、运用好考核“利器”,抓决策落实、推动工作见到实效,把“比、学、赶、超”的氛围营造起来,不论是对上级部门,还是对基层,都具有重大意义。

考核讲实际。临时加班来一阵“头脑风暴”拼凑出来的假数据、假台账,结果反而会适得其反。年年用一摞摞伪造的台账敷衍迎检,没有做到用实干实绩答好这张年终考核卷,片面满足于过得去、能交差。忙而乱地临时抱佛脚,待到迎检时又怎能从容面对?轰轰烈烈地走过场,年底搞突击难免会“落实变落空”。

考核讲效率。对于迎接检查的单位而言,就是要站在大局角度主动进入角色,坚持第一责任人亲自抓、直接责任人具体抓,对标对表,以超常规的力度,迅速把工作重心及人员安排调配到迎检准备上来,沟通配合、合力攻坚完成各项迎检工作。而对于考核组来讲,就是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对考核指标逐项具体量化、分解下达,甩干指标内容中的“水分”,让迎检单位继续保持正常的工作秩序,既要坚持“不打扰、不添乱”,也要摈弃“走马观花”式的花样动作及搞平衡的做法,突出公正性和透明度。

考核讲闭环。考核是工作的指挥棒,在现场“晒成绩单”时,这些给被考核对象压的“担子”不应该异化为平添压力的“甩锅”。从考核的目标出发,看“痕”可以全面系统的检验多个具体工作的运行情况,对考核指出的问题,发扬严谨务实的作风,帮助厘清思路方向,采取精准举措,限期进行有力整改。总之,“他讲”可助推对应“自评”的工作来年再上新台阶,真正推动干部考核为“核”而考。

考核讲平时。要防止考核指标种类繁多的年终考核算总账,需将“考核镜头”贯穿全程,日常有“小测试”,保持平时考核工作步调一致,在全年“答题”,避免陷入简单化、机械化的“考核事务主义”。以“一镜到底”的连贯性,搞好平时、季度、半年考核工作,充分体现差异化导向,考出客观真实,勾勒出领导干部的真实“全像”,进一步激发干部主观能动性,切实将功夫下在平时,更发力于日常的综合表现。

考核讲运用。考核的生命力在于结果运用,通过考核能真正推动工作才是目的。要讲究方式方法,全面客观地强化考核评价结果的综合运用,以“实干论英雄”,让考核的成果发挥应有的效用,为老实干事、实绩突出的撑腰打气,真正使无所事事、“凭材料上位”的没市场,不去挫伤“愿为”、“善为”、“有为”干部的积极性,形成奖优罚劣的良性机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喝冰阔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476.html

(0)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