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考核当“实”字为先

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忙丙乡 段字香

临近年底,年终考核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其意义不言而喻。笔者认为,考核工作是推动一个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有力抓手,是改进工作作风、高效完成目标任务的有力举措。只有在考核指标“实”上做文章,在考核过程“实”上出思路,在考核整改“实”上下功夫,才能将考核的“指标参数”转换成提高工作的“效能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指标“实”,立好风向标。年终考核虽立足“年终”,但不能局限“年终”。有的被考核单位和部门平时工作“马马虎虎”,一到考核就“加班加点”,费尽心思迎合考核指标、填补考核内容,从而“钻”了年终考核的空子,形成了“真抓实干不如年终再干”的错误导向。笔者认为,年终考核确定指标体系要“实”,去掉华而不实的“虚”,扫除弄虚作假的“浮”,减少定性指标的“人情”因素,不搞“虚假政绩”,不玩“数字游戏”,坚持用数字说话,用实力印证。在指标分解上,要注重从上到下层层分解,考核到岗,考核到人,确保人人有指标、个个扛责任,树好考核风向标,谨防考核指标“一刀切”。

过程“实”,激发真作为。年终考核需要相关材料做佐证,但不能只以材料为考评依据。在实际考核中,不乏一些上级部门以看材料的厚薄、材料的多少、材料的精致程度作为考核的全过程,导致有的被考核单位和部门出现“实绩不够,材料来凑”的现象。笔者认为,年终考核既需要通过查阅材料来“反向考评”,也需要在考核中坚持“一线工作法”,把深入一线问效和痕迹考核结合起来。考核过程要围绕一个“实”字,能“到现场”的绝不“在会场”,坚持“用事实、用数字”说话,在实地考察中查出“实情”考出“实绩”。通过“实打实”的考核,让党员干部知耻而后勇,激发干事创业真作为。

整改“实”,谋划开新局。“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一些单位和部门认为考核结束了任务就完成了,思想就放松了,工作就拖沓了。要知道考核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对于考核中查摆出的问题,要重在整改重在落实,坚决不能“考而不究”“考用两张皮”,让年终考核变成“一纸空文”。要以“钉钉子”精神领账整改、立行立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通过实实在在的整改让年终考核落地生根。通过考核整改形成“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责任传导,营造“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节奏,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劲头,在全盘谋划来年工作时开新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