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完整社区 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在居民的十五分钟生活圈内,有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有健全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有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有全覆盖的物业管理和健全的社区管理机制……居民有较高的归属管、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这是完整社区的美好规划,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因此,要多方位思考,探索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社区治理新路径。

一、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让社区治理有深度
以党建为引领,筑牢党组织堡垒,有力有序推动各项社区治理及服务工作全面进步、争先进位,为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美好社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是通过积极开展专题党课、5+n特色主题党日等多种学习活动,打牢思想基础,开展向先进党员干部学习的活动,从思想上加强凝聚力,强健“主心骨”。二是抓好组织体系,增强组织功能,激活红色血液。积极组织党建活动,团结社区先进党员干部,鼓励他们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和社会治理中,党建凝信仰、党建促业务、党建强作风,推动党建和治理工作互融共促,全面提升社区现代化建设和服务水平,让社区治理有深度。

二、改造“面子”聚焦“里子”,为社区治理加力度
所谓“面子”工程,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包括二次供水、道路维修、老旧房屋维修、小区无障碍和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加强新小区物业服务和美好环境治理、以及文化设施打造。聚焦里子,不仅要在“看得见”的地方进行更新改造,还要对“看不见”的“里子”下功夫。努力打造全龄友好社区,重头在“一老一幼”。对于老年人,在“15分钟生活圈”理念基础上,形成老年食堂、家政服务、健身休闲等机构组织,优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服务,在有限的区域内极致发挥场地作用,发动一切资源将“老年大学”建设到家门口。对于幼小,托育机构的引进,儿童就医的便利,“四点半学校”如何更加实效,都需要我们探索。小区安全也是居民最为关心的,打造智慧门禁、智慧监控、智慧停车,还可以探索一键与物业、社区、民警联系,让服务更加智慧,让一老一幼居住更安心。

三、民有所呼我们共应,为社区治理加温度
社区连着千家万户,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是当前的重大民生问题。无论城管卫生、邻里矛盾、老旧改造、民生服务、消防安全等等,基层工作者必须践行宗旨、全力以赴。与此同时,完整社区建设应该是“城护民,民爱城”的双向奔赴,街道、社区、各职能部门与居民携手并进,聚焦居民的“幸福清单”,变“你和我”为“我们”。这也意味着我们要发动大党委的作用,让共建走实走深;我们要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居民,让社区居民意识到自己不仅是被服务的对象,也是社区提质升级的参与者、建言者和建设者。以党建凝聚自治力量、决策共谋形成发展共识,补短板,提服务,先民生、后提升,先急需、后改善,让社区“更完整”。

构建完整社区治理,就要聚焦“为民、便民、安民”,通过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治理举措,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让社区和谐宜居的成色越来越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涂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855.html

(0)
上一篇 2023-10-31
下一篇 2023-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