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述职报告要防止“一述了之”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检察院 夏国伟

述职报告是领导干部向上级领导机关、主管部门以及本单位的干部群众汇报自己履行岗位情况的书面报告,其既是对过去工作的概括,也是分析问题、查找问题和明确方向的重要手段。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脚踏实地的精神,以问题为导向,做实做好述职报告,防止弄虚作假,杜绝形式主义,避免“一述了之”。

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牢牢扭住客观真实“生命线”,严防弄虚作假。述职报告是领导干部对过去一年工作成绩的总结、存在问题的剖析和下步工作的打算。在述职报告中,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真实准确,让报告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群众的检验。“是成绩就写成绩,是错误就写错误”,陈云同志对待错误的态度,是实事求是原则的生动写照。党员干部在撰写述职报告之前,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深入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不能外表“光鲜亮丽”,实则“虚假空泛”。要突出述职报告的客观性,不美化成绩、不虚化数字,不只谈成绩、回避问题。展示的成绩要有数据支撑、资料佐证,切忌空洞、泛泛而谈。

坚持脚踏实地的精神,紧紧抓住为民服务“责任田”,杜绝形式主义。述职报告是领导干部对任职期间工作的自我评鉴,也是考核干部的重要方式。有些干部把撰写述职报告当作完成任务,夸大敷衍、草草了事,拿往年报告“缝缝补补”“替换替换”;有些干部不能抓住述职核心重点,净写些鸡毛蒜皮和无关痛痒的小事情;更有少数领导干部,假手于人,让下属代为总结,将部门成绩当作自己成绩,将单位成就当自己成就,不认真对待,搞欺骗组织行为。述职报告体现的是述职者的“文风”,更反映的是干部的“作风”,要始终坚持脚踏实地的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通过述职报告考验述职者的工作能力,评价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要以述职报告为契机,将全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民服务情况体现在述职报告中,正视短板、补齐弱项,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成绩,争取工作更上一层楼,努力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坚持问题导向的方法,死死盯住整改落实“时间表”,避免“一述了之”。述职报告的目的在于汇报履职情况、提升工作水平,对述职报告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和不足,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设定“时间表”,制定“任务图”,花大力气整改落实。“行百里路者半九十”,要做好述职报告“后半篇文章”,以问题为导向“真刀实枪”抓整改落实。不能“述归述、说归说、做归做”,要重在知行合一,避免述改“两张皮”,细化整改举措、明确落实时间、强化责任分工,对问题一项一项抓,不足一个一个改,通过述职报告,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取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整改成效,让“一述了之”成为“一述到底”。

(0)
上一篇 2021-01-26
下一篇 2021-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