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榜样画像” 长成“栋梁之才”

安徽省蒙城县楚村镇人民政府 李仁强

近日,《求是》杂志第三期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的生力军,要苦练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成为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的栋梁之才。

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年轻干部必须素质过硬。《榜样6》(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让我们感悟到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真实意义,年轻干部当对照榜样画像,汲取榜样身上信念坚定、敢于斗争、无私奉献的磅礴精神之力,长成对党忠诚、勇于担当、一心为民的栋梁之才,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奋楫笃行,书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对照榜样“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信仰画像,长成“一心向党”的栋梁之才。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理想信念是政治“灵魂”,是安身立命的根本。革命战争年代考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就要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舍生忘死;和平建设时期就要看干部能否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对工作极端负责。“导弹专家”陈定昌将科技创新赋予己任,77岁高龄仍亲自担任总师,主持重大反导试验;“燃灯校长”张桂梅将山区教育发展视为毕生追求,即使身患重病也绝不动摇。坚定理想信念是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年轻干部要在实践中不断砥砺理想信念,对组织的安排不讲条件、坚决服从,做到一颗忠心向党,“虽九死而无悔”,把坚定理想信念当作终身课题,常修常炼,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用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以信仰之力开辟新的征程。

对照榜样“咬定青山不放松”斗争画像,长成“勇于担当”的栋梁之才。坚持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赢得过往一切胜利的核心密码,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从“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与越线外军交涉寸步不让、殊死搏斗到“边境活界碑”魏德友57年如一日扎根边防一线,把戍守边防当作坚定信念再到海南省三沙市七连屿党工委的同志扎根南海深处,扛起“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使命,无不体现着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精神。“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年轻干部要增强斗争意识、准确把握斗争方向,准确识别风险挑战,坚决站在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对立面”,在任何时候做到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在新的赶考路上敢于亮剑,挺身于困难危难之中,斗争于歪风邪气之前,努力练就“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提升斗争本领,涵养出“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斗争气概,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敢于担当中体现人生价值。

对照榜样“但愿苍生俱饱暖”的奉献画像,长成“一心为民”的栋梁之才。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无论是“牧民英雄”廷·巴特尔褪去“将军之子”的光环,用40余年的坚守让牧民脱贫、让草原变绿所凸显的干部作为还是“贴心书记”孙金娣持续将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工作,打造出“新时代城市版‘枫桥经验’”所体现的干部担当,都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在行动上的最好印证。中国共产党经历百年栉风沐雨而历久弥新的关键在于始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人民想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永葆“为民服务”的热情和“人民至上”情怀,拒绝做“躺平式”干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状态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面貌,切实把为民情怀植根于思想、落实于行动,把工作足迹踏遍“千家万户”,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7
下一篇 2022-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