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授“七一勋章” 汲取奋进力量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新桥街道办事处 胡春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6月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至高荣誉当属功勋至伟之人。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虽然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但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都在基层一线、斗争前沿、艰险关口无怨无悔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在各自平凡岗位上书写了非凡的篇章,堪称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国之楷模。“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以29名勋章获得者为代表的众多平凡英雄,深刻诠释了“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致敬功勋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他们的精神融入灵魂、浸入血液,用实际行动擦亮党性光芒。

学习他们坚定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和精神支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不能忘、不能淡化。“校长妈妈”张桂梅“把党的声誉看得很重,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看得很重”,边境线上“活界碑”魏德友为国巡边50年,红军战士郭瑞祥不畏艰险、矢志坚守初心……这些功勋模范始终对信仰信念的坚持坚守,告诉我们理想信念须臾不可动摇,在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中擦亮忠诚。

学习他们践行宗旨。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必有根。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根与源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当代愚公”黄大发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百折不挠,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生命渠”;“小巷总理”林丹,扎根社区40余年,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他们用深厚的为民情怀诠释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征战新征程,每位党员干部当如安泰和大地的关系一样,与人民群众片刻不分离,自觉与民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学习他们拼搏奉献。“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所有这次勋章获得者都不怕难、不惧险、不畏牺牲,用苦干实干、不屈不挠的作风作派,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如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黄文秀,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的陈红军。崇尚先进,就是要崇尚他们这种实干实践的作为作派,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行胜于言、质胜于华中彰显共产党人的担当本色、斗争亮色、实干成色。

学习他们廉洁奉公。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锻炼是每位党员干部的“心学”必修课。从瞿独伊“一生淡泊名利,从不向党伸手,从不搞特殊化”,到李宏塔“始终艰苦朴素、清正廉洁、以严治家”,再到蓝天野“传承艺术艺德、德艺双馨”,这些功勋典范莫不是党性很强之人。党性强,才会品行端、自身强、作风硬,才会不以功臣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自觉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党员干部,就当在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中展现共产党人的高尚风骨、良好品格操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