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哨而动”让第二批主题教育“遥遥领先”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陆丽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相较于第一批主题教育,第二批主题教育更直面基层、直面群众,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握“接力棒”,跑好“接力赛”,确保“闻哨而动、听哨而行、依哨而改”,做到锚准终点“不松劲”,端正姿态“不懈怠”,面对障碍“不逃避”,才能在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赛道”上“遥遥领先”,持续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行稳致远。

  锚准终点“不松劲”,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拿出“闻哨而动”的快反应,与时俱进学、用脑用心悟,才能在理论学习“赛道”上“遥遥领先”。长跑是个体力活,认准终点,心有目标,跑起来才更有动力,更明确方向,理论学习也需要认准最终目标积极学起来。较之第一批主题教育,第二批主题教育范围更广、类型更多、数量更大。学习中要防止前后割裂、上下脱节的现象。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必须在充分总结和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基础上,自觉将理论学习形成习惯,扎扎实实强化理论武装。在开展理论学习之时,要更加积极主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反复咀嚼真理的味道,领略思想的伟力,真正“静”下来、“沉”下去、“钻”进去,多打几个“问号”,真正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此外,还要学会活学活用,用学习到的党的创新理论来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打开思路局面,帮助在日常工作中找到好的方法和路径,实现理论学习和实践融通的“良性互动”。

  端正姿态“不懈怠”,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拿出“听哨而行”的稳动作,扑下身子干、躬身入局谋,才能在调查研究“赛道”上“遥遥领先”。正确的跑姿能够大大提高跑步效率,跑得更快更稳,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开展调研同样需要摆正姿态,积极行动。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和风险挑战,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最优解。开展科学有效的调查研究,就要积极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用群众满不满意、服务对象认不认可、履职到不到位为标准,来检验调研成果、检验工作成效。“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要深入群众、沉下一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看到真实场景、听到群众真切心声,才能发现更多新问题、新情况,还要敢啃“硬骨头”,敢挑“硬担子”、敢攻“硬任务”,以群众期盼为念,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大小问题,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感受到调研工作带来的变化,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面对障碍“不逃避”,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拿出“依哨而改”的狠举措,刀刃向内查、深入骨髓改,才能在检视整改“赛道”上“遥遥领先”。长跑中难免遇到路障,但绝不能逃避面对,而是要克服困难,勇敢跨越障碍,而进行检视整改就能帮助我们扫清主题教育“赛道”上的路障。开展主题教育,归根到底是要解决问题,检视问题是否深刻、整改落实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主题教育的开展成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更要加大检视整改的力度,整改内容要更加明确具体,整改措施要更加科学精准,如此整改的效果才能更加突出明显。要坚持刀刃向内、深入骨髓、直击灵魂,做到从思想根源找准差距、找准问题,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敢于向自己“开刀”,勇于向自己“亮剑”,既查摆思想问题、也查摆工作问题,既要见人也要见事,要做到常思己过、知错即改、闻错必纠,拿出实的举措、硬的办法,对症下药、对症施刀,消除前进路上的“障碍”,加强问题的后续整改,从而加速自己的成长进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