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乡村 人心向之

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涛城镇黄墅村选调生 费世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为乡村建设提出了更为高远的目标。

你可曾想象过这样一幅画面:在干净整洁的乡村里,道路宽阔,绿荫葱茏,村庄基础设施齐全,医疗服务有保障,大人能就近工作,小孩可就近读书,人人脸上带着笑容……生态和美、产业振兴、文化繁荣、治理有序,这是人人向往的和美乡村,也是我们为之努力的方向。

建设“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生态美好乡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美好乡村,不仅可以满足村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还可以推动乡村建设走上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方面要从整体出发,系统协调乡村建设与生态保护二者的关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保护永久基本农田。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生态环境越好,越能吸引生产要素集聚。因此,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另一方面要努力让当地的环境优势转化为生产力,让生态保护成效看得见、摸得着,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让绿水青山成为村民的幸福靠山。

建设“发展促增收,村民喜开颜”的产业兴旺乡村。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因此必须做好“土特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立足本土,因地制宜,扎根本地,找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做大做强品牌,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延长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打造链条更完整、业态更丰富的“多汁多味”的土特产。充分发挥农业多种功能,提升乡村多元价值,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构建新发展格局。

建设“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的和睦安宁乡村。和美乡村不仅要让群众“富口袋”,还要让群众“富脑袋”。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塑造人心向善、和睦安宁的乡村精神风貌,是乡村全面振兴和均衡发展的应有之义。因此,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需要出发、从喜好着手,为群众提供喜闻乐见、富有农耕农趣农味、体现和谐和顺和美的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要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做好文化传承,让传统技艺重焕生机,对古宅、古物等历史遗存要做到“修旧如旧”、传承创新。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乡村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政策理论宣讲、农民夜校、志愿服务等活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0)
上一篇 2023-05-05
下一篇 2023-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