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在基层:学习要有“四颗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启动,基层干部一定要抓好学习的机会,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要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毛泽东同志常说,“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身在基层,特别是乡镇、村级的干部,一定要迈开步子,跟上队伍,在学习的赛道上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

要做到学有真心。“学习就是任务,开会就是玩手机”,许多基层干部对理论学习的认识不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较差,而被动学习的结果往往是做足了表面功夫,却背离了学习的初衷,导致学无所悟、学无所为。基层干部要秉持一颗学习的真心,把“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摒弃认识不高、消极应付的不良情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树牢“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的理念。扎根田野的“泥腿子”干部也要学会染上“书生气”,拿起“笔杆子”,在“学思想”上做到手不释卷。

要做到学有恒心。学习不应该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懒惰,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落实,首先要在党员干部之间掀起理论学习的热潮,通过通读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面对如此丰富的“理论库”,基层干部更应当坚守一颗学习的恒心,要做到“旧书不厌百回读”,要坚定“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铁杵磨针”的意志。党员干部更要以学习的恒心去不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理论学习当“家常便饭”,在“强党性”上做到勤思勤勉。

要做到学有用心。“学而不思则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告诉我们,认识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学习的成果要靠实践成效来检验。基层干部身在田野更应该牢记“群众满不满意才是干部工作的试金石”。学习不应该只有“自我消化”,更应该“是骡子是马,牵出来溜溜”。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之义是要“以学促干”,要以干部受教育推动群众得实惠。基层干部要学有用心,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提高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在“重实践”上埋头苦干。

要做到学有决心。“志不强者,智不达”,基层干部要树立为人民谋幸福求发展的崇高理念,要做真正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实事、好事。在主题教育中学有决心,是以“刀刃向内”的态度,立下奋发作为的誓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善作善成。要敢于“挑大梁”、“背重担”,以饱满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奋斗的姿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新农村建设的“领头羊”,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在“建新功”上担当作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常山赵子龙,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891.html

(3)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