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三月品悟基层选调一年

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福田寺镇选调生 王少青

朋友送我一盆白掌,以此希冀我在工作中能“一帆风顺”。然而事与愿违,无论是三个月养花以来,还是一年选调期满,都路途坎坷,饱含艰辛。在养花过程中,我渐渐品悟,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选调生,只有“深扎根”“多补光”“防虫害”,才能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选调生要“深扎根”,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

养花之前,特意去学习养花知识,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是:让花木“服盆”,即让花木适应盆内的环境,把根须深深地扎在花盆里。在镇里工作的这一年,亦深有所感,我又何尝不是这棵花苗,需要在基层“服盆”呢?根扎得不深,就会头重脚轻,摇摇欲坠,就会在复杂工作中“栽跟头”“出洋相”。因此,到基层的头一桩事,就是要“深扎根”,要尽快熟悉村情民情,和村干部、村民打成一片;要掌握工作方法,时常“脚上泥、身上雨”,与群众“面对面”接触,把“根须”触及村里的每一个人、每一条路。

选调生要“多补光”,必须“吾将上下而求索”。首次养花,我对这盆白掌可谓“关爱有加”,不敢放在阳光下,可是没几日,绿叶就开始渐渐“精神萎靡”、没精打采。我赶紧上网搜索病症所在,原来这种植物需要吸收一定的散射光才能精神十足。回顾选调一年,我陷入思索:我吸收了多少“光照”?我学到了什么本领?在工作中时常陷入“本领恐慌”,恐慌自己对材料写作不能驾轻就熟,恐慌自己对办文办会不够细致入微,却甚少去学习锻炼,增强本领,最终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拖后腿”。因此,加强训练,提升能力才是补足“光照”的正确方式。不会材料写作,就充分发扬勤能补拙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尽快走出“阴暗”,走向阳光,吸收“光照”,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和写作水平。

选调生要“防虫害”,必须“吾日三省吾身”。虫害是养花之人的心腹大患,一旦遭了虫害,花木轻则“毁容”,重则“毙命”。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要做到及时“三省吾身”,时刻谨防“虫害”侵袭。在基层工作中,极少数党员干部枉顾自身“花香”,遭受“虫害”而不自知,甘愿做“温水里的青蛙”,严重忽视自身作风建设。近日,各地纪委立案查处了一批防汛不力的典型案例,严厉处罚在防汛值班期间打牌赌博、上班时酗酒等违法违规行为。这些遭“虫害”的违法人员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最终受到党纪党规的严厉处罚。习近平总书记说:“干部作风是人民群众观察评价党风的晴雨表”。作风不正,就会遭受四风“虫害”的腐蚀,就不能形成优良的党风,就无法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增进好感。选调生在基层,必须大防“虫害”,一方面要增强“免疫力”,牢固树立正确的是非观、金钱观、权力观,严格自律,清白为政,使害虫不敢近身、不能腐蚀;一方面要用好监督“杀虫剂”,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决不搞特权,决不以权谋私,做一个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选调生。

(0)
上一篇 2020-07-29
下一篇 2020-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