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一周年:于“变”与“不变”中砥砺前行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人民政府 丁子毅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我考取选调生基层工作已经满一年了。这一年来,我一步步褪去了学生“稚气”,多了一分分“乡土气”,这一年来,我从大家口中“家门、校门、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到忙转于村头巷尾的业务能手,收获颇多,感慨万千,自身有很多变和不变之处。

从书桌旁到田间地头,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立身以立学为先”的进步之心。“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从前在学校里学习的大都是书本理论知识,也很少有实践的机会。现在到了村里,在把理论付诸实践之前,更要先潜下心学习,只有深入了解本地的实际情况,才能明确工作开展的方向,尤其是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农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压舱石”,这一年里,学懂弄通农业是我工作的重点,也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基本保障。俗话说,给群众“一滴水”,自己先得有“一桶水”。一年里,我抱着学徒的态度,向当地农民学习,走进千家万户了解本地村情要素、特色产业等,用脚步“丈量”当地的真实情况;向有丰富农业经验的“田秀才”学习,走到田间地头实地考察庄稼作物,用汗水去学懂弄通农业;向有丰富基层经验的村干部学习,了解他们做群众工作的宝贵经验,用真心赢得农民们的信任;一次次走访调研,一声声亲切问候,过程虽有坎坷,但内心却很充实。在不断的学习与交流中,学到“真本领”,打造自身“硬素质”,为驻村工作垫牢基石。

从写论文到干事创业,变的是难题,不变的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担当。学校里的学术研究在分析问题时有一种叫“理性人”的假设,把分析对象的特征分成几个方面来研究,但在基层,实际遇到的问题就绝不是几种“理性人”这么简单。对同一个问题,人与人、户与户之间,都是不尽相同的情况,需要我费更多心思站在他们的角度来思考解决问题。这一年来我深深地学到,要真正帮助群众做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就要把自己融入到集体中来,走去田间地头,进到房前屋后,把他们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同舟共济,用自己的学识和了解到的政策给他们献计献策,在帮扶困难群众上下功夫,在变农业为产业上动真章,在走访慰问群众上用真情,真正俯下身子去干事创业,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俗话说,“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从学校“象牙塔”到基层“大熔炉”,虽然面对的问题变化了,但迎难而上、解决困难的昂扬斗志与使命担当始终不变。

从学生干部到基层干部,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初心使命在还是学生干部时,我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几个字便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如今虽然身份转变了,但也让我和人民群众的距离拉得更近了。这一年里,我抱着人民至上“孺子牛”的心态,有着不怕艰难“老黄牛”的状态,兼顾勇于创新“拓荒牛”的神态,迈开步子、俯下身子、耐下性子,多和群众拉家常,运用自己的所学和能力,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难题。遇事提醒自己带真情不带情绪,对人带真心不带私心,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努力做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

一年时间转瞬即过,展望新的一年,我的步伐也更加坚定,适应“变”化,坚定“不变”,于变与不变砥砺前行,努力提升自己硬实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取得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成绩,做人民群众的好公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6
下一篇 2022-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