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栋梁之才”贵在“三个坚持”

贵州省黎平县龙形街道办事处 周泽雅

近日,《求是》杂志第三期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广大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作为年轻干部,当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到坚持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坚持自我磨炼,增强本领;坚持严以律己,勇于担当,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坚持理想信念,保持“思想淬炼”,提升“党性修养”不松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对此我们年轻干部必须把稳信仰之舵,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在战争年代考验一个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就要看他是否能为党和人民舍生忘死,在和平年代就要看干部能否对党忠诚,对工作负责。然而现在有些年轻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一心“躺平”,理想信念缺失,工作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主动服务群众的意识淡化,精神上出现“软骨病”。因此,年轻干部要想成为能担重任的国家栋梁之材,就必须在理论武装上找差距,提升自身素质,用思想正气淬炼政治素养,用党性觉悟擦亮忠诚担当,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为人民服务上来,始终做到“矢志不渝跟党走”,用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坚持自我磨炼,保持“精神洗礼”,做到“增强本领”不歇脚。“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内在规律。年轻干部要想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就要苦练“实干”之功,让“硬核本领”成为属于自己的标配。然而却有部分年轻干部思想上贪图安逸,只想稳定不思进取,过分爱惜自己的羽毛,害怕担责,做事畏首畏尾,往往难成大业。作为年轻干部要坚决摒弃这种危险的想法,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魄,要注重到基层一线墩苗,到吃劲的岗位上去锤炼摔打。不断增强自身阅历,敢接“烫手山芋”,敢当“热锅蚂蚁”,在实践中锻炼成长成才,努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不断提高专业能力,不断砥砺自身品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坚持严以律己,保持“为民初心”,做到“勇于担当”不隐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在很多时候,担当精神尤为重要。如在疫情防控中,总有一些英雄让我们铭记于心,总有一些精神让我们热血沸腾。面对危险,他们能够真正做到自觉站出来、主动扛起担当大旗。他们舍我其谁的精神让我们为之感动。因此,年轻干部应当学习他们这种义不逃责、事不避难地勇于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做贡献的大无畏精神;学习他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学习他们面对难题有“我是党员,跟我来”的担当魄力;学习他们面对危险有“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责任意识。自觉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不断增加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砥砺前行中见证“初心如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2
下一篇 2022-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