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 善用网络“办实事”

四川省广安市委组织部 关孟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目前,各地正在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把群众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领导干部就必须要学会运用互联网这一与当下工作生活密不可分的工具。

锤炼用网“办实事”的思维能力。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互联网仍是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领导干部要科学谋划工作、更好为群众服务,就必须增强与互联网打交道的能力。要深刻认识到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端技术的出现,不仅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产生了巨大影响,同时也为改革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方法提供了有力物质基础,使以前无法为群众服务的事情成为了可能。要立足于互联网视角,增强互联网体验,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主动与互联网“接轨”,争取早日做互联网的合格“移民”,不当互联网的“难民”,从而在不断懂网、知网、用网的过程中,锤炼出过硬的用网“办实事”思维能力。

提升用网“办实事”的工作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网络已经成了老百姓反映民意的重要阵地,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一看,到论坛逛一逛,潜潜水、聊聊天,摸清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要高度重视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利用互联网软件精准搜集数据、及时响应关切,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积极探索“互联网+”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融合的更多可能,运用互联网的信息优势和技术优势,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医疗教育、污染防治等一列系列民生福祉工作有序发展,不断提升驾驭运用互联网的工作实力,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大增量”。

保持用网“办实事”的精神定力。要把利用互联网为群众办实事这道“必答题”答好答出彩,就必须在“实”字上找落脚,要强化宗旨意识,以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着眼实际、量力而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走过场”“造盆景”等现象产生。要保持一股韧劲,坚持“一办到底”,拒绝“一办了之”,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带来的技术服务便利,对于所办之事做好动态跟踪,没办好的,要加以研究、认真分析、尽快解决,办好的要注意积累经验方法、总结得失,加以运用推广。真正在用网“办实事”过程中,提升解决问题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
上一篇 2021-04-20
下一篇 2021-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