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要求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面对当今世界复杂的变化,习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用清新朴实通俗的语言阐述了当前局势下党中央大刀阔斧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以及必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中国梦”的大国战略构想,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战略目标,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伟大气魄。习总书记还指出作为一名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利益冲突面前要以大局为重、事业面前要有工作负责的态度、为人民服务面前要有勇于奉献的精神、各种诱惑面前要有廉洁自律的准则。

一、深刻认识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性紧迫性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的科学概括,指明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党全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前进的方向,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历史使命、时代责任和政治担当。

政治上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解决。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就是要从政治上解决严重危害党的执政地位和政治安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二、深刻理解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这是对政治能力丰富内涵的集中概括,要求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思维,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决不能在政治信仰、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价值、政治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出现致命性错误。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领导干部讲政治,不仅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更要具备过硬的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各种能力中的元能力,是对其他能力的性质和方向有决定性影响的能力,是能够衍生、扩展、增强领导干部其他能力的能力,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础性、本源性能力,是管总的、管根本的能力。政治能力不强,其他方面的能力再强,也是靠不住的。

三、深刻把握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既是对高级干部的谆谆告诫和殷殷嘱托,也是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遵循。

政治能力的核心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领导干部必须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特别是要坚决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融入血脉、植入灵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和纪律要求,并全面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政治能力的灵魂:牢固树立政治理想。领导干部只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融入灵魂和血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才能面对大是大非旗帜鲜明,面对大风大浪无所畏惧,面对各种诱惑立场坚定,面对利益得失保持定力。

政治能力的关键: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特别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领导干部只有牢牢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才能始终保持强大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才能在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做到头脑清醒、明辨是非,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才能始终确保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

政治能力的根本:坚定站稳政治立场。立场说到底就是代表谁、服务谁。这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也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试金石。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立场和人民立场是完全统一的。

站稳党的立场,必须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是党的干部、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始终绝对忠诚。对党绝对忠诚,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站稳人民立场,必须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政治能力主要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深刻领会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的科学路径

提高政治能力是一个需要终生努力的课题。领导干部必须通过不断的理论学习和政治锤炼,不断改造主观世界、陶冶政治品格,使自身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

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打牢政治理论根基。在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中淬炼,塑造优秀政治品格。提高政治能力需要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监督管理,也需要党内政治生活熔炉的锻造。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根本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要严明党的纪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反省自己,克服缺点、解决问题、纠正错误。

在工作实践中锤炼,锻造过硬的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扎根于实践,源于实践的砥砺磨练。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既是领导干部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也是锤炼、检验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考场。领导干部应当自觉在复杂尖锐的斗争实践中,在大风大浪的考验中,在急事难事的磨练中,把握方向、站稳立场、明辨大势、坚持原则,不断积累政治经验、不断丰富政治智慧、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哆啦A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232.html

(0)
上一篇 2023-09-13
下一篇 2023-09-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