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铺”解开居民“心疙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赵雪月

“平息居民的‘战火’是个技术活,打官腔不行,低声下气也不行,调解就得说到群众心坎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幸福路社区自成立“老杨说事点”以来,让居民“多说事”解开心里“疙瘩事”。

今年来,新疆富蕴县以服务型党建为总揽,建立“居民说事点”,推进小区居民民主议事、民主管理,形成了说事、理事、议事、办事、评事、查事“六步工作法”,实现社区的事大家管、大家议、大家办,聚拢起来的“好声音”,提振了居民“精气神”,为社区和谐建设储势蓄能。

“我来,该我了!”“让我也说两句!”库额尔齐斯镇幸福路社区“老杨说事点”里居民代表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由社区干部、志愿者、退休干部组成的“解忧团”围坐在一起商量着社区“家务事”,翻开“居民说事点接待登记表”,可以看到:水管破裂了、居住环境太嘈杂了、暖气不热……只要居民反映的,“解忧团”都会积极协调解决。

“老杨说事点”是富蕴县开展“居民说事点”的一个缩影,被当地群众亲切地叫为“解忧杂货铺”。

“为畅通居民说事渠道,社区采取‘请群众来社区说’和‘登门入户听群众说’的方式,广泛收集民意,为居民排忧解难。”老杨说。老杨名叫杨言诚,是幸福路社区的退休干部,也是“老杨说事点”的负责人。幸福路社区依托“老杨说事点”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部门领单、群众评单的治理模式,集各支力量共同解决居民困难诉求。

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富蕴县各社区将每周五定为“居民说事日”,推行矛盾纠纷“三色”化解法,按照积压时间、难易程度和轻重缓急分为红黄蓝三类,红色纠纷限时办、黄色纠纷合力办、蓝色纠纷即时办,通过定人员、定时间、定责任,包掌握情况、包思想疏导、包协调化解来压实责任,确保问题解决。

在办理过程中,对一般事项协调“辖区能人”、共建单位解决,全天候为群众排忧解难;对特殊事项做好协调跟踪办理,有效解决了涉及邻里纠纷、环境卫生、道路修建等大小难题100余件,群众满意率95%以上。有了“居民说事点”,社区里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让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跃然于百姓生活之中。

社区治,则百姓安。下一步,富蕴县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需求导向,在创新基层治理上下功夫、在精准精细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将“居民说事点”的力量注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中,将社区打造成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建设成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共同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8
下一篇 2021-1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