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群众交流不妨满口“土话”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人民政府 文良旭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有少数干部不会同群众说话,在群众面前处于失语状态。其实,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可以说,与群众善打交道、有效沟通,是年轻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金钥匙”,能讲善用一口流利、地道的“土话”,就能拉近与群众的心理距离,让群众从心坎上喜欢听。由此可见,学好“土言土语”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

在用好“沾泥土”的“土话”中拉近干群距离。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年轻干部有的在机关工作,有的是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学生,对于接地气的方言土语,估计很多都听不懂。在偏僻的基层,估计有的群众不会讲普通话。作为年轻干部,不管是开会,还是深入一线和群众交谈,最好少用“生硬晦涩”式的语言,这样就会脱离实际,对于群众来说,听得云里雾里。年轻干部要学会不打“官腔”,少讲些“高大上”的语言,多与群众同坐一条矮板凳,最好能用“沾泥土”的“土话”与群众互动,说到群众心坎里去,让群众愿听、爱听,最主要的是听得懂,让群众语言更有亲和力。

在用好“接地气”的“土话”中增进与民感情。“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平时要多加强理论学习,加深对国家政策方针的理解,并结合实际加以贯彻。个别年轻干部在解读党政机关的文件材料时,被群众戏称为“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可见,在面对群众时,年轻干部要用心用情地学习,摒弃官话套话,善于解读文件上的专业俗语,把文件上的一些“机械式”的语言,翻译成群众能听得懂的“土话”,如群众喜闻乐见的一些民间话、方言、歇后语、俗语等“接地气”的群众语言,以此打通语言“壁垒”,真心实意地为群众释疑解惑,彼此之间进行无障碍沟通,打破隔阂和成见,与群众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

在用好“带露珠”的“土话”中办好为民实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与群众多交流的目的,就是为了多解决些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随时为群众排忧解难。特别是一些“芝麻小事”,对于群众来说,就是急需解决的“大事”。比如,村里的卫生是否到位?孩子是否能就近入学?成熟的庄稼是否能及时收割?村民的医保是否都缴费成功……这些看似简简单单,却又是实实在在的问题,都是群众期盼的事情。为此,年轻干部要时刻深入群众之中,用“带露珠”的“土话”架起与群众之间的桥梁,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铭记在心,落实于行,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把群众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8
下一篇 2021-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