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三圈”看“两会”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卡热乡纪委 王摇

全国“两会”刚召开不久,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些利民惠民政策,瞬间就成为“朋友圈”“工作圈”“生活圈”的热议话题。一句句建言建议,一囤囤干货,不仅承载着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更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注入澎湃动力。

“朋友圈”看到的,是付诸行动。“朝着目标向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抓落实。”单位同事老颜(化名)在朋友圈分享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并配有两个握拳的表情。老颜是政府办工作人员,踏实认真、勤恳负责,具体负责全乡医保工作,有的时候因为统计并核实报销人员信息,顾不上吃饭。关于“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的内容,对群众来说无疑是个很好的消息。老百姓的事你不隔夜,老百姓才能和你不隔心。对于老颜来讲,做好群众医保工作,这是一种责任担当,更需要实际付出。行胜于言是对老颜同志最好的解释,我们也相信老颜会认真领悟,第一时间向群众宣讲好政策,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做到政策传达“不过夜”。

“工作圈”看到的,是幸福笑容。乡镇干部身在乡镇,就要深入村居,经常下村入户走动,多去田间地头转转,多到村头巷尾看看,和群众坐一条板凳,唠家常、谈心声。3月6日上午,我和同事老毕(化名)来到卡普村,走访一位老奶奶,了解政策资金享受情况。“昨天早上我看了李克强总理在大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的感触很深,我出生在农奴制社会时代,小的时候过着农奴生活,长大后经历过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生活从差到好,日子从穷到富,生病住院都有报销,现在还能定时领到养老金和寿星老人补助,这要是放在以前,那是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我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当我和同事老毕向老奶奶咨询有没有看“两会”时,老奶奶露出花一样的笑容,深情地回答道。

“生活圈”看到的,是群众期盼。“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高不高兴”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这不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行动。我的兄长初中学历,文化水平不高,农村户口,常年在工地打工,去年为了让小孩能够在城里读书,兄长对找廉租房这事愁盼了很久。有次,我让兄长打“市长热线”咨询,结果只要提供相关材料去有关部门申办就行。虽说小孩住地方解决了,但是缴纳水费电费燃气费分别在不同的地方,这也成了兄长的一件难事,要是忘了缴费,就会给生活带来困难。得知兄长缴费难题的消息后,我让兄长分别去前台咨询才得知,可以随时在手机上缴费,还能免费办理缴费提醒信息。“有困难找政府,我们这些老百姓都是幸福的。”兄长常常对家人们这样说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9
下一篇 2022-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