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组织生活会 让组织“生”“活”“会”

辽宁省丹东市高新区管委会 李旭东

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或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为目的,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活动制度,是凝聚力量共识、提升党性修养、强化服务本领的重要方式。我们应立足实际,通过召开高质量组织生活会,让党组织“生”“活”“会”。

开好组织生活会,让党组织的实践更“生动”。如果把组织生活会当成“走秀”“过场”,除了是对党组织生活制度的不尊重,也是对丰富资源的极大浪费。因为只有把组织生活会开实开细开到位,才能妥善解决原有问题、充分挖掘潜在问题、主动避免新的问题。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方可充分调动党员个体的积极性,并将会上的生动讨论,延续到日常的具体工作。这种实践既是扎根基层的精巧形式,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性的具体应用。我们党走过百年历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开展的一切实践活动,都紧紧围绕这一中心。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是目标,实现目标所采取的思维方法便是路径。我们唯有以组织生活会为重要路径,全面锚定方向、不忘初心,千方百计为民造福,才能让党组织的实践更“生动”。

开好组织生活会,让党组织的服务更“活泼”。组织生活会中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项重要内容。这种双向批评,自十八大以后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它既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新的微观体现,也是党组织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之所以开好组织生活会可以让党组织的服务更活泼,是因为马列主义“活的灵魂”始终让我们党能够保持生机与活力。这种矛盾特殊性原理的深刻运用,使得对于一个问题同时开展双向剖析和解决成为可能。这样双管齐下,定能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服务能力。不仅仅是服务人民群众,更可以高效助推基层治理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有力支撑。在思想层面轻装上阵,会在行动层面迸发出无穷想象和无穷能量。这种想象和能量的应用就是党组织服务更加“活泼”的最好例证。

开好组织生活会,让党组织的力量更“会集”。召开组织生活会,通过思想交流和经验总结,我们总能得到新的启示。对于内部,我们要强化思想团结。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党员的全面进步离不开彼此交流,每个党员都要主动使自己成为组织生活思想网络的一个节点,吸收“营养”的同时,也积极向外传输“能量”。让党员个体连接更加紧密,从而会集党组织内部的巨大力量。对于群众,我们也要依托组织生活会效能,在人民之中汲取前进动能。从南湖红船扬帆起航,到复兴巨轮劈波斩浪,党一路风雨向前,也在不断斗争中总结经验。我们始终致力于构筑理论体系框架,同时也持续完善科学的经验总结程序。这种坚持不懈、锲而不舍,让群众看到了党的根本属性和中国的光明前景。我们也因此能在社会层面会集更多的共识与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