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关键“五点”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党组织也相继准备开展年度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是基层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实践,必须在各个关键节点“动真碰硬”,紧扣“五点”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紧盯思想武装的“基础点”。理论学习是基础,统一思想要先行。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各党组织要在日常学习基础上,集中1天的时间,组织党员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鼻血篇目,打好思想基础。对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老党员、流动党员等特殊群体,各党组织要通过送学上门、线上学习等多种途径,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紧跟交心谈心的“支撑点”。交心谈心交换意见建议,是开展批评的重要手段。各党组织班子要征求党员对党组织的工作开展情况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要扎扎实实开展谈心谈话,针对指出存在问题、交换意见建议、谋划整改方向。各党组织负责同志要重点同流动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务工返乡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受到处分处置党员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紧贴查摆问题的“切入点”。结合实际查摆问题,是开展自我批评的重要途径。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题,引导班子成员和党员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生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检视范围,自我检查、自我剖析,深入查找问题。广大党员要从自身小事中找到查摆问题的切入点,在检视剖析中永葆“刀刃向内”之心,检视问题多一些“触及灵魂”、多一些“素颜朝天”,以小见大,做到查摆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

紧扣逗真碰硬的“关键点”。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直面问题是开好专题组织活会的关键。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要求广大党员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对标对表找差距,敢于揭短亮丑、杜绝“一团和气”“走过场”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上级党组织的班子成员要带头作出表率,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广大党员要直对照党员义务,从参考的5大方面,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强化党性、锤炼作风,从而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共同提升的目的。

紧抓问题整改的“落脚点”。问题整改落实是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落脚点,是组织生活会能否做到不虚不空、不走过场的关键环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一一列举问题清单、逐条对应作出整改承诺,列明整改时限,落脚到具体的事情上,让问题整改有可检验的实际效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坚决摒弃说归说、做归做,只答题、不交卷的错误观念,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用心用情书写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巴南区莲花街道 曾品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品品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1161.html

(0)
上一篇 2024-01-26
下一篇 2024-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