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部曲”奏响组织生活会

岁末年尾,各级基层党组织正在陆续召开2023年度组织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组织生活会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的一次政治体检。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会前、会中和会后三方面着手,奏响“三部曲”,确保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

用好“学查谈”三音符,奏响组织生活会“前奏曲”。《礼记中庸》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会前精密的部署和安排是开好组织生活会的必要前提。各党支部要以“学”领航,积蓄组织生活会思想力量。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以“查”开路,党支部委员会要对照检视整改问题和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深入查找问题短板,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要以“谈”入心,扎实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沟通情况,相互交换意见,指出问题和不足,营造党内积极健康的思想交流和交锋良好氛围,从而化解矛盾、增进团结。

弹出“批评”强音符,奏响组织生活会“主题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古田会议的成功召开和会议决议的形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结果。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用好批评这个武器,不仅要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也要敢于“唱黑脸”、“说硬话”,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确保达到排毒治病的效果。

用好“整改”多音符,奏响组织生活会“交响曲”。要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效果,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协同作战紧抓落实,对检视出的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拉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把握时间节点,拿出过硬措施,狠抓问题整改,确保按时高质整改到位。要常“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持续用力,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做到真整改、真落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7054.html

(0)
上一篇 2024-02-04
下一篇 2024-0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