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用好新时代干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突出抓好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选好用好干部是顺应时代发展、优化组织结构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增强党的执政力,凝聚党的向心力的必然要求。选准干部、用好干部,是换届活动中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能不能选好干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地区的发展方向。要想让事业需要、百姓认可的“金子”从“沙砾”之中脱颖而出、发挥才干,就必须精确“刻度尺”、亮出“识别码”。

选好干部要定准“刻度尺”。新时代呼唤好干部,我们需要选出什么样的干部、定什么样的标准,是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这也是我们党历来选用干部的标准,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离不开对好干部标准的坚守。准确把握好干部标准,需要定好三个刻度。一是实绩刻度。衡量一个干部是否有担当、有作为,首要的标准就是干了多少事、做了多少实绩,通过量的变化得出客观的事实判断。二是品质刻度。主要看干部的政治立场、工作态度等,精准聚焦,拉近空间距离,拉长时间轴线,将干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等表现放在“显微镜”下看,把干部外与内、人与事、言与行考准考实,为干部精准画像。三是发展需要刻度。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这就要求干部摒弃因循守旧、盲目求稳的思想,着力提高“七种能力”,要根据发展需要选拔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同时,要刻下“一票否决”硬杠杠,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选好干部要亮出“识别码”。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在干部选用中,要做到慧眼如炬,不能搞“一套衣服大家穿”,不能简单地以“绩”取人、以“票”取人,要多深入、重调查、勤了解,选出水平高、能力强、想干事的好干部。要把事业发展需要、班子功能结构需要与干部个人成长需要结合起来,通过考察谈话、民主测评、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深入考察识别干部,近距离、精细化测评干部体质,研深人岗相适情况。要充分利用组织生活会基层调研等近距离接触群众、倾听民意的机会,听取群众评价和口碑,全方位掌握干部政治表现、工作能力等情况。同时,引入投诉、举报等反向评价,通过向上了解、向下倾听、正面评价、反向测评,实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让干部有为有位,释放发展动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初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689.html

(0)
上一篇 2023-01-30
下一篇 2023-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