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为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提供了依据和准则。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特殊意义。能上不能下是长期困扰干部队伍建设的难点问题,也是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实施专门规定,采取有力措施,在解决干部下的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干部队伍整体面貌有了很大改观。然而,一些干部的认识中仍存在“不到龄不下”“不犯错不下”等陈旧观念,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庸懒散躺、推拖绕躲,严重贻误事业发展。《规定》的修订有助于进一步引导领导干部跳出舒适圈,自觉摒弃怠政懒政之风,为“能上能下”划出硬性约束,为干部有序正常流动提供规范遵循和制度保障,势必将给安享太平者敲响警钟,让干事创业者有为有位,促其变更新的“官念”,倒逼干部干事增效,从而涵养出优良作风和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目标任务。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规定》试行7年来,在解决干部下的问题上,已经取得了许多突破性进展。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关键在“下”,此次修订进一步明确了15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对分析研判、核实认定、调整程序、调整方式、工作责任等内容进行了优化完善,进一步提高了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有利于在实践中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和考核,为解决人员能上能下问题提供了操作指南。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也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对下的干部不能弃而不用、一下了之。《规定》强调做好后续跟踪教育管理工作,对认真汲取教训、积极努力工作,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且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可以进一步使用、晋升职级或者提拔职务,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贯彻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把贯彻执行《规定》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重要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引导、激励、约束作用。组织部、纪委监委、宣传部等部门要切实扛起责任,适时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做好政策解读,适时把学习贯彻《规定》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同干部任用条例、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组织处理规定等相关法规制度贯通起来学习贯彻,准确把握精神要义和实践要求,教育干部增强组织观念,正确看待进退留转,大力破除“官本位”思想,创造有利于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适时开展调研评估,及时解决《规定》落实中的突出问题,对制度执行不力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工作平稳有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じ尐塑料,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6523.html

(0)
上一篇 2022-10-09
下一篇 2022-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