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硬素质 过好“上下”关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政府 苗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

推进领导干部的能上能下,折射出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需要注意的是,“上者”并不就是一劳永逸、安枕无忧,一旦懈怠失职就可能变成“下者”。而“下者”根据工作实绩、德才表现,仍有进一步使用、晋升职级或者提拔职务的机会。“上”与“下”只是一时的得失,打铁还需自身硬,广大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个人的进退留转,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执政骨干,自然无惧“上下”考验。

对“庸者”说不,以上率下带出好作风。“庸者”,即昏庸、失败的人。对应到领导干部中,就是不担当、不作为的人。这类人存在一定问题,但还不到严重违纪违法的程度,看似危害不大,实则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贻误事业的发展。本次《规定》就对这类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作了具体说明,15条标准涵盖了干部的政治表现、理想信念、斗争精神、政绩观、工作作风等方方面面,鲜明地亮出了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广大领导干部要对照《规定》中提出的标准给自己“画像”,在反躬自省、“红脸出汗”中发现问题、看清症状、找准病因,以身作则、猛药去疴,在剖析和整改中发挥好以上率下作用,带头拒做“庸者”,营造敢担当、有作为的良好环境。

向“能者”靠拢,不断进步锻造硬本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更加错综复杂,党中央决定修订本《规定》,就是要以高标准严要求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广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自觉向“能者”靠拢,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业生产、环境保护、志愿服务等基层一线去,在服务群众中发现自己的薄弱之处,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既要坚持思想理论的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问题本质、认识世界发展的规律,从而解决现实的困难和问题。还要有针对性地增强业务水平、专业知识,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依靠过硬本领、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唯“变者”常胜,敢为人先奋进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但当前有少数领导干部信奉“多做多错,不做不错”的“躺平”思想,谈创新犹犹豫豫,对改革“敬而远之”,担心一不小心就从“上”变“下”,丢了“帽子”。其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不是为下而下,《规定》在落实中也注意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宽容改革探索、先行先试等工作中的失误。广大领导干部要正确领悟《规定》精神,破除“官本位”思想,从一味“求稳”到主动“求变”,凡是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要勇涉改革“深水区”,争做创新“排头兵”,迈开步子、甩开膀子,与时间“赛跑”,向困难“亮剑”,敢为人先奋进新征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0-03
下一篇 2022-10-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