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党的作风和形象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决定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只有作风优良、才能坚守为民服务本色,只有党性坚强,才能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作风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继承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作风建设在路上,根子是思想建设。思想是本,作风是行,本正而形聚,本不正则形必散。正确的思想价值观来自于科学的理论指引,有什么样的价值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会有什么样的作风表现。要结合主题教育这一有力载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下苦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深入学习领会其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用我党先进的创新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以高度的思想自觉,促进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在路上,核心是要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工作中一些人把工作重点放在领导的注意上,而不是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放在表面政绩上,而不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实事上,放在官场的名声上,而不是群众的呼声上,这样的干部背离了党的民群众路线,作风建设自然难以走深走实。干部作风是人民群众观察评价党风的晴雨表,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牢记全新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调查研究为切入点,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贴近群众,通过听民声、访民意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中建设良好作风。

作风建设在路上,关键是制度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关键要有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法规制度。没有制度保证,改进作风的成果最后也保不住。”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制度建设对于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规范和引导作用。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干部考核体系,明确细化干部政绩考核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以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为“指南针”,引领干部作风向善向好转变。另一方面,要健全监督问责体系,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各方监督的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对于那些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典型案例,必须严肃查处、严格问责,用制度管人,以制度塑风。

船至中流,波涛汹涌,惟有“奋楫者”前进;人到半山,悬崖峭壁,惟有“勇攀者”登峰。我们要清醒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建章立制、锤炼过硬本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重庆市西彭镇人民政府  雷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58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74580.html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