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成果转化需聚焦“三个围绕”

近日,贵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会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在贵阳举行。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聚焦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切实把学习和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的实际成效。

要围绕理论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论。实践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全面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特别是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对实践的调查研究也因此成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唯物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通过调查研究来破解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难题,成为我们大力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要遵循。

要围绕问题导向,抓好基础性调研研究。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我们党的“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我们党很多重大战略、重要思想都是在调查研究中提出的。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2014年,他在江苏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5年,他在贵州考察时进一步就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党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改进作风的重要环节,为我们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树立了榜样。坚持问题导向。

要围绕深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特别是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普遍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努力搬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711.html

(0)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