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知应会”筑牢依法治国基础建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国家法律体系,夯实了“中国之治”的制度根基、法治根基。广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掌握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行稳致远。

核心是学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新时代推进党内法规建设和国家法律建设的科学指引,构成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划图、路线图和施工图。广大领导干部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其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

关键是学好党章。党章是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定和修改的,是党的根本大法,在党内具有最高权威性和最大约束力。党章在党内法规体系中位阶最高、效力最高,是所有其他党内法规的基础、依据和源头。制定党内法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是通过更加明确细化的制度举措,贯彻落实党章精神和党章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始终坚持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以党章为根本,确保党内法规准确体现党的最高意志。学习党章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广大领导干部应成为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把党章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

重点是学好宪法。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核心和统帅,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首先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广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做到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国因法而治、党因规而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广大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掌握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自觉性,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将“中国之治”推向新境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努力搬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710.html

(0)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