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做依法治国的“形象代言人”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太平乡 余庆辉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宪法是我国根本大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也是全国法制宣传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指出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

基层干部作为全面推动依宪治国的执行者,更是依法治国的“形象代言人”,要涵养法治思维,处处以宪法为准绳,事事以宪法为依据,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让宪法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基层干部要做宪法忠实崇尚者。基层工作任务繁重,报酬微薄,许多干部心中理想信念动摇,放松自己的要求,淡化党纪国法,长此以往,一举一动都直接影响干群关系和国家各项惠民措施的落实。作为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基层干部更应率先崇尚宪法,对宪法常怀敬畏之心,深刻认识宪法的至上地位和最高权威,尊重宪法,推崇宪法。崇尚宪法一方面要履行宪法使命,忠于宪法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另一方面要恪守宪法原则,正确行使权力,把手中的权力关进法律和制度的笼子里,牢固确立宪法法律的红线不可触碰的观念。

基层干部要做宪法自觉学习者。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问题复杂,从房屋征收化解纠纷到疫情防控科学执法,再到换届选举保障选民权利,基层工作是最生动、最直接的法治实践课堂。基层干部需要自觉学习宪法知识,理解和把握宪法的深厚根基和丰富内涵,充分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掌握基本的法理原则,树立法治理念,增强宪法意识。除此之外,学法的内容可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和不同岗位要求,有针对性地去学习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业法律知识,提高自己依法行政能力。

基层干部要做宪法坚定践行者。宪法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基层干部作为党的政策方针传播者、落实者,学法更要用法,知行合一。做宪法践行者就是把法治思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法治思维作为观察分析思考解决问题的基准性思维,在工作实践中要学会运用法律知识解决问题。基层干部做好自身表率的同时,还要弘扬宪法精神,用生动语言讲好宪法故事,传播宪法理念,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以法治精神引导公民积极投身法治实践。

深化基层依法治理,从基层干部做起,涵养法治思维,尊法、学法、用法,做好党和国家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干部带动群众,群众影响群众,期待基层群众依法办事蔚然成风。

(0)
上一篇 2020-12-08
下一篇 2020-1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