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当出“棋”制胜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大陈村选调生 袁硕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能力。”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摒弃形式主义的调研作风,下好谋定后动“先手棋”、深入基层“关键棋”、躬身实践“决胜棋”,出“棋”制胜,确保调查研究成果落实落地,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下好规划先行、谋定后动的“先手棋”,“研之有方”让调查研究实现精准发力。谋无主则困,事无备则废。预研作为调查研究不可或缺的案头工作,是确保调研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的重要基础。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如果没有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缺少规划,没有方向,仓促应战,必然会导致调查研究“事倍功半”。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贯彻执行的“堵点淤点难点”,作为调查研究的“重点”。要结合调研选题,以“见一叶而知秋,窥一斑而知全豹”的敏锐性,制定调查研究方案,通过实地观察、联系群众掌握本质和规律,提前列好调研大纲和调研方案,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同时要充分考虑到基层情况和问题的差异性,面对调研选题以外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步科学制定相应的调研计划,尽全力排除可能出现的遗漏,让调查研究能够直击要害。

下好身入基层、心至群众的“关键棋”,“研之有据”让调查研究彰显为民初心。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只有下沉到基层一线,才能看见真相、听到真话,让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浮上来”。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决杜绝“框架式”调研、“作秀式”调研,不走“指定路线”、不看“示范盆景”、不听“空话大话”,多与群众坐一条板凳问问家长里短,多用接地气的土话与百姓交流听听急难愁盼,切实把群众的问题困难和诉求摸清楚、带上来。要带着深厚的感情,本着解民忧、抒民困的意图,坚持“不定时、不定人、不定点”原则,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让群众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力度,从而能够敞开心扉讲出心里话,道出心中难,点出真问题,切实摸清社情民意。

下好孜孜力行、躬身实践的“决胜棋”,“研之有效”让调查研究交出优异答卷。解决实际问题才是真调研。只有紧扣成果转化运用这一核心,在抓落实上下足功夫,扎实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调查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才能真正得到体现。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会细看“蚂蚁”找寻矛盾诱因、抽丝剥茧看到问题本质,对调研收集到的各种信息、资料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分析总结归纳整理,准确把握问题的要害和内在规律,结合实际拿出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确保调查研究出成果、见真招。要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真正做到研究一个课题、形成一份报告、解决一批问题,坚决避免调研成果“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要定期开展“回头看”专项活动,依据实施效果及反馈情况对措施不断优化,从而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让调查研究真正成为破解难题的有效行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