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应涵养“三气”

基层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基层干部作为“神经末梢”上的“神经元”,与群众走得最近,贴得最紧,说了哪些话、干了哪些事,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基层干部要时刻保持激昂奋斗的蓬勃朝气,涵养一尘不染的浩然正气,厚植无私奉献的为民底气,人民才信得过,自己才立得起,路才能走得稳。

保持激昂奋斗的蓬勃朝气。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有什么样的奋斗精神,就有什么样的担当作为,就能干出什么样的事业。要增强锐意进取、一往无前、突破自我的奋斗意识,跳出舒适圈,主动投身改革创新一线、为民服务一线、经济建设一线,不惧不畏、不推不躲、不遮不掩、稳扎稳打向前推进。要提升解决困难和矛盾的能力,加强理论学习,更新知识体系,增强岗位技能,避免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窘境,努力使自己站得比别人高、想得比别人深、谋得比别人远,不断厚植冲刺奔跑的内在底气。要提升办事实效,聚焦群众安危冷暖,及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涵养一尘不染的浩然正气。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堂堂正正是基层干部的底色,意志不坚定、头脑不清醒,就有可能陷入利益“圈套”、围猎“陷阱”。要有“暗处不欺隐”的自觉,筑牢“心墙”、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坚决克制贪念、祛除心魔、抵制妄念,自重自省自警,确保内无忘思。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慎独慎初慎微,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为,保证外无妄动。要落实好党组织主体责任,针对基层干部思想状态、短板不足,坚持不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纪法规教育,既管行为又管思想、既管工作又管社交圈、既管“八小时内”又管“八小时外”,发现问题及时敲打,为基层干部保驾护航。

厚植无私奉献的为民底气。奉献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年代,奉献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都是值得传承和发扬的传统。在基层工作,我深深体会到什么叫做为人民服务,在节假日期间,基层干部会值班值守,疏导交通,排查安全隐患等等,让群众能够过上一个祥和平安的假日。基层干部应有甘为人梯、乐为基石的奉献精神,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奉献不为索取,谋事不为谋利。还应有能吃苦、能吃亏、能受气的品格,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多奔事业、少顾名利,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担重任、少些推诿。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树牢正确政绩观,立足现实和群众需求,创造更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针对短期不能见成效的工作,多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为下一任顺利接棒创造有利条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lliswel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216.html

(0)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