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越到“收官时” 越要“铆足劲”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于湘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越到“收官时”,越要“铆足劲”,紧盯理论学习不松“钻劲”、深耕调查研究不松“韧劲”、推动检视整改不松“真劲”,全力以赴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常态长效。

铆足一丝不苟的“钻劲”,在深学细悟、真学真懂中持续拓展理论学习的“厚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是一个不断丰富拓展并不断体系化、学理化的过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来不得半点掺假,必须舍得花精力,下一番苦功夫,深掘见底方见甘泉涌流。广大党员干部当把加强理论修养作为终身课题和毕生追求,与时俱进学习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杜绝“不到底”“不到位”的浅学习、“不系统”“不全面”的碎片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主动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真正学深悟透用好。

铆足一刻不停的“韧劲”,在明察秋毫、研机析理中持续提高调查研究的“准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石,是增长才干的重要方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身”入基层、“心”入群众,少一些“衙门气”“官僚气”、多一些“泥土气”“烟火气”。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厂房车间,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倾听群众的声音、了解群众的呼声、收集群众的意见,用群众的语言唠家常,真正调出“真情实意”。深入分析研究真问题、难问题,不搞半点虚功,充分挖掘“民间智慧”,取“智“于民、用“智”于民,把好做法好经验总结出来、延续下去,让群众的“期盼点”和政策的“落脚点”高度吻合。

铆足一针见血的“真劲”,在一严到底、寻根究底中持续强化检视整改的“力度”。检视问题深不深入、整改问题彻不彻底,直接关系到主题教育的成色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动真碰硬除顽疾”的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回头看”,跟踪问效,巩固成效,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不放过一个漏洞,不忽略一个盲点,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效果不明显不收兵,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检视问题深不深入、整改问题彻不彻底,关键看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主题教育检视整改过程置于群众评议监督之下,把群众评价作为判断各项工作的“试金石”,主动擦亮群众意见这面镜子,常“照镜子”,多“正衣冠”,及时“洗澡治病”,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好口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