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铸魂 坚定理想信念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这既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也是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有力保证。

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核心价值观,也是一个政党与其他政党区别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不懈奋斗。从党的百年党史中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崇高信仰,为的就是一个远大理想——实现共产主义。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大义凛然,到“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的艰难跋涉,从“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悔选择,到“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义无反顾……共产党人就是靠着坚定的信仰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成就了今日中国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他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思想的总开头,是精神之钙,有了理想信念,就有了金刚不坏之身,“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就一定能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抵御各种歪风邪气的侵蚀,从而到达胜利的彼岸。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真理,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只有理论上正确,政治上才能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之上的。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识和执着追求,正确处理好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关系。

特别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系统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的重大理论的创新成果。这个创新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14个坚持,13个方面的成就,对这一思想主要内容作出了科学的概括。我们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重大判断。他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和“补钙”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必修课。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不忘初心的忠实信仰者,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总之,理想信念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如果没有或丧失理想信念,我们的党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共产党员要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终生的信念,不断把崇高的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41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310.html

(0)
上一篇 2023-06-12
下一篇 2023-06-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