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大国“底气”背后的“密码”

四川省富顺县骑龙镇人民政府 李盛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这是党和国家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切期盼,展现出“东方巨人”的大国自信,我们要深刻理解“底气”背后蕴藏的深意,继承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做新时代“弄潮儿”。

这份“底气”是中国共产党呕心沥血的成绩,彰显了共产党人昂扬的斗志。中华民族从曾经的满目疮痍、遍体鳞伤,到如今的繁荣富强、国泰民安,离不开无数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大呼“共产党万岁”的李大钊,“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正是有他们在革命征程中的浴血奋战、英勇不屈,才能推动小小红船成长为行稳致远的中华巨轮。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打破了一个旧世界,建立了新中国,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并大步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一切无不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强大能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身处一个大有作为的时代,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开山阔斧、攻坚克难,创造一个无愧于时代的辉煌成绩。

这份“底气”是中国军人保家卫国的战果,彰显了铁血战士勇毅的担当。中国军人不仅果敢坚毅,更忠诚干净,“血性”是他们身上一张闪亮的名片,他们不怕牺牲,并时刻准备着战斗。歌词“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就是对军人最好的认可和赞美。抗洪救灾,他们冲在最前面;地震救援,他们战在第一线。他们无所畏惧、视死如归,不怕大刀长矛、机枪大炮,更不怕寒风凛冽、雪地无情,他们的内心时刻燃烧着熊熊大火,那是对党和人民的一腔热血和炙热的情感。无论是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还是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亦或是跋山涉水的朝鲜战争……只要祖国需要,人民需要,他们便会以“宽厚”的肩膀挑起保家卫国重担,用铁一般的信仰和担当守卫祖国的寸土边疆,做人民的“守护者”。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赓续精神血脉,接续拼搏奋斗,敢于作为、勇往直前,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民期望。

这份“底气”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晶,彰显了中华儿女不屈的脊梁。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百年来,涌现了无数英雄的中华儿女,有“戎马三十余载”的张自忠,有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邓发,有“肩扛门板搭浮桥送战士过江”的沂蒙妇女……为了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他们不分男女、不分老幼,奋不顾身地站出来,用滚烫的鲜血铸造出钢铁长城,积极投身救国图强的运动中,蹚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正如新冠疫情的到来,给全世界带来了巨大压力与挑战,面对疫情,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医护人员、疾控人员、企业家、志愿者……大家纷纷团结起来,凝心聚力、共抗疫情,我们不仅赢了这场“战役”,更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当前,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代,到了一个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期,我们应传承爱国精神,不忘初心、迎难而上,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干劲,在新征程上砥砺前行,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